证券经纪人辅导:证券经纪人的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4:28: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证券经纪人的作用
  由于投资者不能直接进入证券交易所买卖证券,证券经纪人首先成为联系证券买卖双方的桥梁;另外,对券商而言,证券经纪人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降低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的法宝;对投资者而言,他们需要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证券经纪人为其出谋划策;对证券市场而言,证券经纪人能够起到推动市场创新和稳定市场的作用。
  (一)桥梁作用
  证券经纪人是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的桥梁,是市场联系投资者的纽带。由于证券交易的特殊性、交易规则的严密性和操作程序的复杂性,决定了广大投资者不能直接进入证券交易所买卖证券,只能由经过批准并具备一定条件的经纪商进入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其他非会员的投资者必须委托证券经纪商(一般都是交易所的拿品)和其所属的证券经纪人才能进行证券投资。证券经纪人的存在。为买卖双方架起了一座桥梁,减少了交易双方寻觅交易对手的困难,在促进证券的有效流动、保证证券交易的顺利完成上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改变券商的竞争优势
在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券商开始注重对证券经纪人的培养。这是由于券商已经告别“暴利”时代,以改善硬件设施为主的低层次竞争极易被竞争对手所模仿,很难取得竞争优势,甚至会造成恶性竞争。特别是。2002年5月1日后,浮动佣金制正式实施,宣告券商的“微利”时代已经来临,从硬件竞争到软件竞争的转变将是决定一个证券公司能否继续生存下去的关键。而人才竞争无疑是软件竞争的核心,它不但能够降低成本,更重要的足能够形成其他公司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因此培养出具有较高素质的证券经纪人已成为各证券公司的首要任务。
  (三)促进投资专业化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专业化,证券市场对投资者素质的要求日益提高。虽然中国r多年的证券发展史也造就了一批比较成熟的市场投资者,但从总体来看,市场以散户为主体,投资者整体素质不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2000年、2001年的大牛市新进场的投资者,特别是在2001年后的4年多时间里股市连续暴跌至今,投资者亏损累累。对于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高度专业化的证券市场,要想尽可能地减小或规避风险,专业化的分析方法和投资策略至关重要,而证券经纪人在市场中正扮演这样的角色。
  (四)推动市场创新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新的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将不断推出,证券公司的职能不再仅仅局限于提供通道服务这么简单。未来的证券公司应该是一个集股票、基金、债券、外汇、期货等金融产品为一体的金融超市,交易方式也将引入信用交易等。这些创新的实现有赖于经纪人的开拓,而最终能够提供这些刨新服务的,也是证券经纪人自身。
证券经纪人一般是由受过正规训练,熟悉和掌握交易程序及交易规则,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的人担任的。为赢得客户的信任,他们很注重自身的形象和声誉,加上证券业协会和证券交易所的自律管理以及证券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督和有关法律法规的严格制约,成熟的证券经纪人通常会自觉遵守交易规则,抵制各种违规行为,为稳定证券市场、维护证券市场的秩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