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专项考试与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区别
来源:优易学  2011-12-2 10:56: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证券经纪人专项资格考试和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一、考试的难易度不同,经纪人专项资格相对证券从业资格比较容易;
  二、资格从事的工作不同,通过经纪人专项资格考试的人员只能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营销工作,不得从事其他以外的工作,取得证券从业资格的人员可以从事经纪业务所有的工作;目前经纪人专项资格考试是一种为规范证券市场经纪人从事营销活动的过渡性资格考试,主要因为现有的经纪人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有相当部分的人员虽然有一定的客户群体,但自身的学习能力较差,估计几年后,就会取消该类考试。
  三、报考资格
  (一)必须通过经纪人资格认定:
  即确认是否具有成为经纪人的资格。根据经纪人管理办法"第六条申请从事经纪活动人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具有从事经纪活动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3、有固定的住所;
  4、掌握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5、申请经纪资格之前连续三年没有犯罪和经济违法行为。
  具备以上条件的人员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考核批准,取得经纪资格证书后,方可申请从事经纪活动。
  (二)必须通过考核。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经纪人管理办法》和有关省市的具体规定,经纪人培训考核发证由县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组织实施,也可以委托有关单位进行。培训考核的内容为从事经纪活动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经培训考核合格发给证明,凭考核合格证明,向发照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经核准后发给《经纪人资格证书》。申请科技,房地产,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特殊行业的专业经纪人员资格证书的,由省或市(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行政部门培训,审核,考核发证。
  (三)获得《经纪人员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以依法申请设立经纪企业,合伙的经纪组织,申请登记注册为独立经纪人。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