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推有色金属现货交易电子平台
来源:优易学  2011-11-20 11:26: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估计下个月初就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单位会议。”11月19日,就“上海有色金属电子交易平台”的进展情况,上海长江有色金属现货市场总经济师姚琪向记者透露。
  从2008年开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长江有色金属现货市场,已计划在上海推出有金属交易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此前,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张敏祥对记者表示,“设想从去年就有了”,“预计8月初将有眉目”。但至今未能成行。
  “这么大的一个平台,肯定会遇到很多麻烦。但现在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有色)平台建设中需要的会员都已签约。”张敏祥难掩兴奋。
  据记者独家拿到的《有色金属现货交易电子平台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显示,网络快捷便利的交流、交易方式,银行作为第三方监管的保证金制度,将成为有色金属现货电子交易的基础。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了钢材、成品油、化工品和食糖等商品的电子交易平台,但至今还没有一个综合有色金属专业电子交易平台。
  张敏祥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有色金属产品的生产国及消费国,而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更是中国有色金属贸易的集散地及下游消费集中的区域。易贸金属的统计显示,长三角地区有5900家有色金属贸易商,以及5600家大型有色金属下游加工商。
  此前,国内有色金属的现货交易,依据上期所的相关期货产品来定价,但这一情况一直受人诟病。
  多位贸易商对记者表示,“上期所的是三月后的价格,能反映相关产品上涨或者下跌的趋势,但要拿三月后的价格来确定今天的价格,还是太难。以铝为例,我们贸易商每吨赚5至10元就成交了,但现货与期货经常差上百元,而且一天上蹿下跳得厉害。期货价我们最多也就看一看,按它来做,肯定没法做生意”。
  在张敏祥看来,现货电子交易,将能极大提高有色金属现货交易的透明度,形成行业权威价格,指导现货行情,同时,也能避免现货交易的烦琐不便,减少流通成本,加快资金的周转。
  “我们将要求交易者交纳20%保证金,就是它所持有合约总金额的20%。”姚琪表示,之所认定在20%是因为,“保证金可以减少交易的风险,即使一部分投机者无法交割,也能保证交易的正常进行;但多了也不行,保证金过多,交易的成本太高,不利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交易者同时也将是这一平台的股东。
  “为了保持交易的公平,我们将对交易平台实行会员股东制度。”张敏祥透露,有色平台将由会员出资成立,而会员就是在有色平台的部分交易者,“每个交易者的出资规模是受限的,我们希望把股权尽量摊薄,这样不会出现一个或者几个会员独大的情况,从而保证相关交易规则符合大多数交易者的利益”。
  张敏祥称,有色平台的建设已经完成了初创会员单位的认定,并获得了政府的认同,接下来将推动政府出台相关税收优惠,并协调相关银行,物流服务、海关、商检等部门的合作,“把纸面上的文字,变成实实在在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