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探索创新经营模式
来源:优易学  2011-9-27 11:41: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日前,北京证监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北京共同举办“当前形势下期货经纪模式探讨”高层论坛。会上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分类监管的启动,期货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期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今年以来,由于国家经济整体复苏、流动性空前充裕,期货市场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但同时期货公司发展的不均衡性、市场化竞争也在加剧,市场的各种资源开始逐步向管理规范、开拓能力强、专业化、特色化的期货公司集中。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当前的期货市场出现了五大变化:第一,市场的客户群体出现了变化,比如大客户越来越多,特别是集中在产业客户上;第二,专业投资人群体的形成;第三,金融机构背后客户群体的进入;第四,成熟品种市场结构更加合理,国外保值交易向国内保值交易转变;第五,市场的交易行为和交易工具出现一些变化。与此同时,期货经纪机构也出现了变化:格局分化,出现了一些新崛起的公司;各地区均有增长,有特色的公司出现;个别营业部的经营超过当地法人机构。
  “总的来说,期货公司已经进入到一个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阶段,每一家公司都应更好地按照自己的方法进行定位。”马文胜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期货市场与美国的模式有相似之处。“美国市场现在之所以能够发展那么大,它不是‘走出去’的战略,而是‘引进来’的战略,中国应该朝着这个目标发展。”
  另外,期货公司明确的战略定位也是制胜的法宝之一。象屿期货负责人洪江源表示,期货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只有向产业客户学习,向顶尖产业客户学习,把客户对供求的理解和期货公司对金融的理解合在一起,才能发挥期货研究的作用形成体系。

  分类监管带来新机遇日前,证监会对国内期货公司启动了分类监管的预案,今后凡是被认为是优质的期货公司,监管层将允许其尝试一些金融创新模式。在这种背景下,期货公司如何满足投机客户的需求成为业内关心的热点问题。
  有专家表示,投机客户的需求非常有特色,作为风险的买方,投机客户注重趋势的分析和风险的管理,对于这类投资者的服务,期货公司要更加注重风险控制的需求、交易能力的需求、交流和培训的需求以及公司研发的需求。
  对此,银建期货总经理王雅敏介绍了银建期货一些中短线客户成长的经验。她认为,优秀的中短线投资者是可以由期货公司来培养的,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必须对投资者进行观察和挑选;二是帮助决策者梳理正确的管理理念;三是提供交易氛围,这需要期货公司选取交易比较成功的投资者经常进行案例分析和行情分析;四是帮助投资者选择合适的交易手法和提高交易技巧,同时帮助客户建立良好的交易习惯;五是当客户到瓶颈期时公司应当及时提醒。
  马文胜表示,期货经纪公司是一个可为的大行业,分类监管以后,期货公司就会进入到信誉经纪时代。”规范是信誉的保证,如何保证规范,就要认清这几年行业风险的变化,目前合规风险是期货公司的首位风险,技术风险是第二位,市场风险是第三位,期货公司应该重视整个公司信用体系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