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回归基本面不再跟风股市
来源:优易学  2011-9-16 12:07: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向好的宏观数据并没有在期货市场激起与股市一样的波澜。昨日,两市股指放量上涨,不过记者发现,此前与股市“一条心”的大宗商品市场走出了背离的形态,除玉米、棉花、强麦等农产品略有升势之外,其余品种主力合约期价均下跌,沪胶、沪铜、沪燃油、塑料、棕油下跌幅度都超过4%, PVC、豆油、郑PTA下跌幅度也超过了3%。
  对于昨日的背离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行情由“金融属性”主导的现状有望结束,下一步期市重归“理性”。
  纵观上周市场,美元指数连续6日下跌、国内宏观数据向好等传统利好消息并未引起资金的更多动作,也没有给国内期市带来更多起色。分析人士据此判断,资金在介入大宗商品市场时,已经从全盘联动逐渐转为有选择性地投资具备基本面题材的品种,市场焦点正在重新回归供求基本面上。
  “昨日的期股走势,表现出了两个市场的背离。”北京中期金融街营业部总经理助理陆小平指出,“在今年大宗商品市场连续上涨七八个月的情况下,大部分资金都选择在这一时点进行换手和洗盘,等待基本面的下一步指引”。
  中州期货分析师也认为,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在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上涨之后,都要挤出流动性泡沫,并冷却通胀热情,因此市场在经过调整后将逐渐回归供需基本面。北方期货分析师表示,股市和期市存在的联动性说明市场投机性成分较浓厚,期市品种脱离基本面程度也较高。
  以昨日为例,大豆期货的下跌与美豆增产的压力有关,沪胶的重挫则主要是奥巴马做出要对我国轮胎进口实行惩罚性关税的影响,沪铜和燃料油则受到了国内需求不足以及国际市场暴跌的影响。而尽管中国经济向好,但由于后市仍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不确定性,前期跟风股市猛涨的期货也将在回归基本面的路上徘徊。
  今年以来,股市与期市的密切联动性就得到了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关注,期货市场走势往往要看股市的“脸色”。8月31日,上证综指下挫逾6.7%,最终拖累沪铜下跌逾2.7%,并带动有色金属甚至整个工业品市场全线下挫,期股共同出现了“黑色星期一”。 类似的“同步”效应在8月12日、9月3日都有所体现。
  其实期股联动的现象以前也曾有出现,不过之前的期股联动主要表现为商品价格的涨跌与相关个股涨跌的联系。比如年初以来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扬,带动了有色金属板块的股票价格不断上扬。不过南华期货分析师曹扬慧表示,近期以来期股联动出现了新的表现,即商品市场屡屡受到大盘的拖累,尤其是铜价在大盘下挫时总会跟随下挫。
  探究期市、股市经常出现同涨同跌的原因,不少分析师将其归因于充裕的流动性和过分的炒作。由于上半年大量信贷资金进入了投资领域,如:房地产、股市、期市等。“有一些资金在期股之间来回辗转,使得两个市场的联系越发紧密。”曹扬慧分析道。
  陆小平对记者表示,期市和股市的完全联动在原则上是不存在的,这种联动的走势更多可能是资金对后市大方向判断正好一致。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