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值头寸亏损不意味套保失败
来源:优易学  2011-9-2 12:14: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8年,少数国有企业在海外期货期权套保交易中的折戟沉沙,引发了国内对企业套期保值的一片质疑声。企业应如何正确认识期货市场中的套期保值,如何看待少数企业发生的套期保值中的风险?为此专访了北京证监局主管期货的副局长、《套期保值与企业风险管理实践》一书作者孙才仁。
  “套保”是企业对自己负责
  问:2005年,你首次提出“期货市场和期货业是战略产业”的命题。你如何看待我国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业务?
  答:简单地讲,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策略和路径,其根本意义在于确保企业成本稳定、财务稳定、市场稳定、利润稳定,帮助企业实现稳健发展。
  2008年以前,有色金属行业、部分粮油加工和化工企业等同样面临进口原材料持续涨价的压力,在全球经济危机下又同样面临价格暴跌的冲击。但因为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防范风险,使这些行业或企业亏损有限、收益下降有限,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仅以北京地区经批准从事海外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业务的7家大型国有企业为例,2008年大都实现了企业经营业务和业绩的稳定增长。某大型中央企业集团利用期货套保,使海外合作项目和进出口贸易免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2008年整体盈利达到30亿元左右;某大型粮食贸易和加工企业去年玉米贸易项下利润的80%依靠套期保值得以实现;某大型石油贸易和加工型大企业2008年实现企业盈利20多亿元,其中通过套期保值头寸盈利占比超过60%。
  问:本世纪以来,国际市场围绕资源的争夺,主要集中在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你认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在金融危机后有何新的变化?
  答:这次金融危机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一场长周期价格持续上涨。2003年至2008年7月,原油、铜、大豆、小麦的价格最大涨幅分别为551%、577%、325%和443%,使我国企业疲于应付。而金融危机爆发后到2008年12月底,原油、铜、铝、大豆、豆油等价格最大跌幅分别达到78%、68%、61%、52%和58%。短短的5个月间价格跌幅如此剧烈,使经济快速发展中的我国企业措手不及,遭受沉重打击。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在持续几个月的明显反弹之后,近期又突然出现较大跌幅,但进一步上涨预期仍较强。这说明,首先,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已常态化,这种频繁波动且幅度不断加剧的问题自上世纪末就已出现;其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争夺日趋激烈,价格波动风险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风险,不善于管理价格风险,企业就没有稳定健康发展可言。
  在国际市场围绕资源和资源定价权的争夺战中,国际金融资本和跨国公司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操纵价格,使之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变化,从中攫取超额的投机利润。其他企业也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自主有效地掌控或顺应价格变化,努力减少价格变化带来的损失。企业不套期保值,实际上是对外部风险的漠视和对企业自身的不负责任。以曲线表示的话,采用套期保值手段实施价格风险管理的企业,利润曲线围绕行业核心利润线做上下平缓波动,基本呈均匀发展轨迹;没有套期保值的企业则呈大起大落的W型运行曲线。我国企业基本是以W型运行状态为主的结构,这个问题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表现得最充分。
  “套保亏损”理解并不全面
  问:从2008年下半年至今,不断有企业爆出套期保值巨额亏损。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套保业务的监管者,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答: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套期保值不仅是一个集理论和实践于一体的比较专业性的问题,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战略问题。但去年发生了被媒体炒得轰轰烈烈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风险事件后,少数学者和媒体认为“套期保值泯灭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实体企业从事套期保值是在毁自己”、“企业套期保值亏损是投机”之类的观点。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企业对于套期保值的认识和把握还很欠缺;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研究不深,引导不力,造成了认识上的混乱。因此,认识落后或存在一些不清晰不恰当的认识,都是很正常的。但这些认识上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会误事。特别是对于金融危机后大家议论纷纷的少数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亏损”事件,我觉得有必要澄清其中几个问题。
  实际上,所谓“套期保值亏损”是不准确的概念。套期保值本质是实现企业经营业绩稳定,以是否有效实现企业成本锁定和利润稳定为评价标准的,不能用盈亏来评价。大家通常所说的亏损,实际上很多是指套期保值操作中的保值账户亏损,也叫保值头寸亏损。而保值头寸亏损并不意味套期保值失败。一些文章忽视了套保头寸亏损和现货头寸盈利的对应性、对冲性,把保值账户亏损错误理解为套期保值亏损。
  还有一些人简单地将金融危机后,部分企业保值头寸亏损认定为投机的结果。但事实上,有些保值头寸亏损是现货盈利的保障。特别是2008年后期的价格暴跌,之前建仓的多头保值者必然出现保值账户亏损局面。这是一种正常现象,符合套期保值理论基本内涵和结构,与保值企业是否投机不存在根本联系。
  此外,对亏损本身的认定不能静态化。期货交易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盈亏的浮动化。对于一个时间点或一个时间段内期货账户出现的浮动亏损,只要没有到结算期末,就不能简单认定为现实亏损,也不能简单地因此放弃套期保值。其实,类似2008年底我国某航空公司套期保值浮动亏损六七十亿元的情况,在2008年当年保值头寸实际亏损不超过5亿元。
  最后,对于套期保值实践中,部分企业进行的双向期权交易组合和场外期货期权交易,也要事实求是地客观分析,正确对待,不应简单否定和杜绝。
  问:看来关于套期保值的认识,还有很多需要深入和完善的方面。你对我国企业做好套期保值业务有哪些建议?
  答:套期保值作为现代经济和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策略和路径,对中国企业来说更是一个崭新的实践和挑战。早在2003年,就有92%的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了套期保值业务,美国企业的参与度更高达94%。但到2008年,我国企业中,包括上市公司和几百家央企在内,只有10%做过套期保值,我国期货市场60多万名投资者中占3.5%的法人户,大多数是中小私营企业。
  美国粮食企业有60%参加套期保值,而我国企业和粮食企业套期保值的仅占3.2%,说明我国企业套期保值的空间仍然很大。关键是我们的企业要摆脱一个“怕”字,直面挑战。有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铜加工企业80%以上都参与了期铜交易,上市公司中50%的电解铝生产企业进入了期货市场。我国31家获批可在境外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的企业,大都比较成功。归纳他们的成功经验,主要是把握好如下几方面:一是目的明确,决策民主;二是构建管理体系,明确交易授权;三是制定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四是优化决策,防范决策风险;五是规范交易流程,防范操作风险;六是重视风险评估,做好实时监控;七是完善报告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八是善于用人,科学考核。
  从整个社会环境方面来看,我们应当注意: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正确引导企业认知和树立现代风险管理理念;二要培育企业的全风险管理意识,有效开展全风险管理;三要积极稳妥做好规范管理和引导服务工作,特别是推动企业坚持风险可控和可对冲原则;四要有计划地着力培养套期保值业务人才的培养;五是为企业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提供政策环境和市场平台。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