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类空单扎堆“中粮系”席位
来源:优易学  2011-8-20 11:08: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近日国内农产品价格尾随股市和周边商品市场大幅回调,大商所豆类品种的跌幅尤为明显,这一方面固然与美盘农产品价格回调有关,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中粮系”资金的巨量空单对国内期货价格的打压。有市场人士指出,有现货背景的资金套保结构的变化可能是这轮下跌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粮系资金一直是国内农产品方面的做空大户,而近两周其在大商所豆类品种上所持空单急速增加,再次引起市场关注。根据大商所公布的持仓报告,截至本周二收盘,中粮旗下的四个交易席位,包括中粮期货、中谷期货、中粮集团和中粮四海丰,在大豆、豆油和豆粕1005合约上的空单分别达到了75573手、110928手和214710手,这在豆类品种排名前50的席位的空仓总量中几乎占到一半。其中,在豆粕上的空单增量最为惊人,两周多时间狂增90000手左右。
  南华期货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中粮系资金在国内豆类品种上空单的迅速增加说明了其套保方式的转变。一般来说,中粮在CBOT市场买入大豆,每批大豆以一船为单位,约50000吨,那么在买入的同时相应地也会在国内期货市场上抛出5000手大豆。但今年大豆市场的整体情况并不利于大规模做空,这主要因为国家抛储压力过大,抛售价格居高不下,市面上缺少国产大豆,期货上流动性也不高,采用直接抛豆的套保方式效果不佳。
  “如果已经采购了大豆,但还没有与国内企业签订销售合同,也可以采取在期货上抛豆油、豆粕的保值方式,从中粮的持仓看,不排除其将部分套保资金从大豆逐渐转向豆粕的可能,因此造成了豆粕空仓的猛增。”该分析师表示,“豆粕市场投机资金非常多,流动性充裕,很适合套保资金的进驻。”

  至于大户空单持续增加是否会进一步打压市场价格,不少分析师指出,最近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的跳水主要还是追随外盘的回调走势,现货市场并没有出现太大跌幅,某些品种,如豆粕,现货价格仍高达3500元/吨左右。上海中期分析师杨晓云表示:“豆类品种的持仓结构很特殊,多头较为分散,空头一家独大,虽然中粮系是做空大户,但也不会完全左右整个市场,现货上的坚挺不支持继续看空。”中钢期货分析师愈建明亦表示,豆类市场的某些品种(如豆粕)有陷入僵局的可能,且行情微弱偏空,但短期内估计不会出现连续的单边下跌行情,即便一些消息显示主力空头改用豆粕和豆油用于套保。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