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从业辅导:股指期货市场中的投机者
来源:优易学  2011-9-4 16:07: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投机的概念

  投机(Speculation)指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把握机会,利用市场出现的价差进行买卖,从中获得利润的交易行为。投机的目的很直接——就是获得价差利润,但投机是有风险的。

  投机是期货市场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主要作用如下:

  1.承担价格风险。期货投机者承担了套期保值者力图回避和转移的风险,使套期保值成为可能。

  2.提高市场流动性。投机者频繁地建仓,对冲手中的合约,增加了期货市场的交易量,这既使套期保值交易容易成交,又能减少交易者进出市场所可能引起的价格波动。

  3.保持价格体系稳定。各期货市场商品间价格和不同种商品间价格具有高度相关性。投机者的参与,促进了相关市场和相关商品的价格调整,有利于改善不同地区价格的不合理状况,有利于改善商品不同时期的供求结构,使商品价格趋于合理;并且有利于调整某一商品对相关商品的价格比值,使其趋于合理化,从而保持价格体系的稳定。

  4.形成合理的价格水平。投机者在价格处于较低时买进期货,使需求增加,导致价格上涨,在较高价格时卖出期货,使需求减少,这样就使价格波动趋于平稳,从而形成合理的价格水平。

  二、股指期货市场中的投机主体

  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者是指愿意以自己的资金来承担价格风险,通过自己的预测买卖期货合约,并希望能够在价格变化中获得收益的投资者。投机者是风险爱好者,为了获得差价利润,主动承担交易风险。股指期货市场中的投机者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类型:

  1.机构投资者

  股指期货市场中的投机者首先是专业水平较高的券商、符合条件的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虽然这些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对冲证券市场上的风险,但他们当中同样潜藏着一定的投机力量,在合适的时机也会转化为投机者。

  2.国内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游资(包括国内的和国外的)也是十足的投机者。这些资金都是逐利而生的,哪里有利、能得大利、可快速得利,就游向哪里。

  3.实力较强的股民

  虽然股指期货的门槛较高,但50万——100万元的门槛对不少人来说也不算多。这部分人在股市中尝到甜头后,也渴望在期货市场展露手脚。

  4.商品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者

  那些原本就在商品期货市场上搏击的投机者,他们熟悉期货行业,了解期货知识,手中不乏资金,将会有相当部分会进入股指期货市场。

  三、股指期货投机者必须关注的风险差异

  期货投机交易是一项技术性强、风险大的交易,因此,投资者需要有极强的风险意识。在从事期货投机前,必须做好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系统了解和认知所要操作的期货合约并设计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投机策略,如预期收益目标、入市技巧、资金管理方案、交易金额、合约份数、止损离场等。

  股指期货虽然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但它和证券市场有极大的风险差异。

  1.较高的杠杆率。股票是全额交易,股指期货属于保证金交易,具有较高的杠杆率。保证金交易一方面可以使投资者以小博大,获得放大效应;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高风险。因为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沪深300指数的波动经过保证金的放大作用,会使得投资者风险急剧放大。

  2.摒弃只做多不做空思路。股票市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对于股票来说,只有先买入才可能再卖出;而股指期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