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将深刻改变期市格局
来源:优易学  2010-1-15 11:58: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但对期货市场发展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影响,也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的整体运行效率,极大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更有效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笔者认为,股指期货改变市场格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期货市场的规模将裂变式增长。中国期市规模自1993年建立初期的0.55万亿元成交额到2000年底的1.61万亿元,再到2009年的130.51万亿元,一年一个大台阶。可以预见股指期货上市后,证券、期货及银行等多个行业将实现真正的融合,推动金融创新加速发展,使得内地期市规模裂变式增长。从海外经验来看,香港股指期货推出第一年,股指期货成交额与现货成交额的比值大概在0.35左右,两年后增加到了1.6到2.4之间,而韩国的股指期货推出的第一年,股指期货成交额就达到了现货成交额的3倍左右。
  其次,投资者结构会发生质变。基金公司、券商等更多机构和资金将进入期货市场,随着条件的逐步成熟,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也会参与到期货市场上来,机构间的博弈或将成为市场主流。目前商品期货市场中,94%的客户为中小散户,这一局面将逐步被改变。
  再次,期货公司发展将现分化。截至2009年底,券商参股控股期货公司已达63家,平均注册资本金达1.13亿元,客户保证金规模年均增长75%,占市场总量的三成;代理交易额年均增长72%,占市场总规模的四成。股指期货推出后,券商系期货公司相对传统期货的优势有望更加明显,但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股指期货给期货公司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会放大市场的风险,基础管理和风控制度不完善的公司将有可能“出局”,只有不断变革以适应不同发展阶段的期货公司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股指期货将打通证券和期货两个市场,期市功能进一步发挥,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将进一步增强。股指期货可以进行双向交易,将大大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能够通过套利交易消除价格偏差,引导股票现货指数价格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避免盲目投机和炒作,强化市场价值投资理念。
  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期货公司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业务推进过程中,风险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依然是期货公司应该关注的重点,并需特别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选择合适的客户从事股指期货。并不是所有的证券客户都适合做期货。期货市场固有的高杠杆、高风险的特征,需要客户具有一定的交易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证券客户在长期单边市场中交易,形成固有的只会做多不会做空的交易习惯,对期市风险和交易机制理解不深,如果盲目将证券客户转化为期货客户,很容易导致客户亏损,对期货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无论是期货直销还是证券IB,在股指期货市场开发中一定要注意客户的选择。
  其二,投资者教育工作需不断深入。股指期货的投资理念、风险控制与股票市场有着本质区别,而在交易标的、风险特征和运行规律等方面,与商品期货也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必须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宣传普及工作,对市场投资者,特别是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投资者进行基础知识培训和风险教育,帮助投资者尽早熟悉市场、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投资决策的水平。
  其三,券商背景期货公司的发展战略重点从商品期货转移到股指期货上来,但仍不能忽视商品期货。因为,投资者层次不同,会对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有不同的偏好,而且有一些行业和机构客户会同时涉足商品和股指期货。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