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鉴证专业机构产生的主要原因
来源:优易学  2009-9-11 13:43: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价格鉴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经过十几年肋改革,我国经济体制的各个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价格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过度集中的价格管理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市场机制在商品价格形成中已居主导地位,严重扭曲的价格结构有了明显改善,价格调控体系正在形成。随着经济体制的转换,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极大地活跃了我国经济,扩大了市场空间,客观上为价格部门从事价格鉴证、价格服务等事务性工作提供了条件。
  在传统的、过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以计划配置资源为主,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往往都是由计划部门决定的,政府与企业之间是行政隶属关系,中介组织一股没有存在的空间和理由。随着经济体制的转软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不再是政府的附屑物而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而计划价格也逐步过渡到市场价格为主。随着生产要素的市场化.土地、矿产资源、以及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由不计价格、无偿使用、行政划拔,逐步进入市场,变为要计价格、有偿使用、市场交易;企业破产、合并、转让中的资产,事故损坏、拍卖、留置、清仓等物品需要估价认证;企业商捞商标等无形资产、保险理赔、财产抵押、建筑工程造价等价格需要认定;非货币资产纳税、以及需要认证价格的服务项目要求进行价格鉴证。价格鉴证工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
  从一殷意义上讲,发展市场经济离不开市场中介组织。政府应当主要通过调控市场来引导企业,在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各类市场主体之间,存在着许多企业自身难以做到,政府又不宜做或做不好的事情,这就为市场中介组织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市场中介组织具有服务、沟通、公证、监督等重要功能。它是企业的帮手,政府的助手,在市场运行中成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政府行政管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应运而生,同时又是市场体系成熟和市场经济发达的重要标志。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从事价格事务的中介组织,对完善价格机制,引导市场健康发展尤其需要。建立社会主义巾场经济体制,其本质要求就是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场的核心是价格。市场作用的发挥要靠价格信号的引导来实现。企业作为市场运行的主体,要根据对市场价格的分析、预测来决定和调整自身的经营行为,企业需要了解、掌握各种与企业经营有关的、真实可靠的价格信息。同时,在市场经济中,物与物的价格关系背后是人与人的利益关系,价格往往成为各种商业谈判、经济纠纷的焦点,成为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确立办案证据的要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这些需要,价格鉴定、价格认证、价格仲裁、价格咨询等服务工作便随之产生并发展起来c
  (二)价格签证是社会主义法制定设的需要
  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监察机关、纪律检查机关在办理各种案件涉及的物品和劳务价格时,需要对其进行价格鉴定。在公安部门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就约有肋%的案件涉及的物品需要进行价格鉴定。价格放开以后,市场价格干变万化,公安部门了解、确定这些物品价格非常困难,给法院判案带来了很大难度。特别是新的《刑事诉讼法》开始实施后,对量刑的准确性要求更高.案件涉及的各种物品价格高低是量刑的主要依据之一。涉案物品价格鉴定涉及面广、责任重大,涉案物品价格鉴定结论是司法、行政执法机关解决各种经济纠纷的依据,是司法机关惩治犯罪行为的证据。在价格活动日趋复杂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一支高水平的价格鉴证专业队伍来从事这一工作。价格签证机构接受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监察机关、纪律检查机关的指定和委托,对其办理各种案件涉及的物品和劳务价格的鉴定,能够为正确执法、司法提供科学的依据,保证行政执法、司法活动的正常进行,维护国家利益,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在物价部门领导下,由专门机构从事涉案物品价格签证工作,也是价格部门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志。物价部门从事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既是司法程序在价格领域的延伸,也是物价工作为司法领域服务的方式。
  (三)价格鉴证走向专业化、规范化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经济体制改革、政府部门压缩行政编制为中介机构的发展提供了活动空间,中介机构的发展反过来又推动了经济体制的改革、政府职能的转变。价格鉴证、价格事务的不断加强,也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志。改革前,与过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实行的是过度集中的计划价格体制。绝大部分价格是计划价格,政府是价格决策的主体,政府管理价格的手段也主要是行政办法。价格部门的囚常工作主要就是核价、定价、调价、查价。适应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这种体制的要求,价格管理也要逐步实现由过去单纯行政管理向管理服务型的转变。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表明,价格部门应具有“管理、监督、服务”三大职能,或者说是物价工作的三大支核,“价格服务”作为物价部门的基本职能之一,要贯穿于整个价格工作之中。履行对价格的管理时,通过价格监1Rl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服务,通过理顺价格解决企业的价格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的发展,即使在监督检查时,也要寓服务于检查之中,通过监督检查帮助企业完善价格管理。另一方面,在绝大部分价格已经实行经营者定价的情况下,政府价格部门必须把相当大的精力放在了解市场,搞好服务上,为企业用好用活定价权、开展公平竞争、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服务,各地为适应经济发展,相应地成立专门机构——价格事务所来承担价格鉴证和评估工作n价格事务历作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领导下的价格事务中介组织,在价格法规政策的了解和把握,价格信号的按集、发布价格信息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部门需要适应新的形势,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改变方法,一些事务性工作交给中介组织去做。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完善和发展中介机构的要求,商品及资产价格的鉴定、认证和复核裁定机构,价格信息咨询服务机构,都属于需要发展的中介组织,价格鉴证专业化、规范化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在市场经济下,组建价格鉴证机构,搞好服务,为企业开展公平竞争创造条件,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维护企业的权益,就成为适应经济发展,顺理成章的事情。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使分工更加细致,许多工作都朝专业化发展,价格鉴证工作专业化也是发展趋势。同时,政府价格部门的职能转变,也为从事涉案物品价格鉴定提供了专业人才。执业人员做好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为协助解决各种经济纠纷提供价格认证,在刑事案件中则是为惩治犯罪行为提供法律证据,在这些方面都具有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
  价格签证与价格评估工作的产生,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是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也是价格鉴证、价格服务生命力之所在。为此,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价格鉴证工作的发展,加强领导和管理。国家计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联合或者单独发文,制定了涉案物品价格鉴定的管理办法,主要有《价格事务所工作管理哲行办法》、《关于统一赃物估价工作的通知》、《扣押、追缴、没收物品估价管理办法》、《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分级管理办法》、《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复核裁定管理办法》、《涉案物品价格鉴证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价格评估管理办法》、《价格评估机构管理办法》等。这些政策法规性文件的颁布,规范了价格鉴证、价格评估的行为,推动了全国价格签证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价格鉴证师课程列表页595*28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价格鉴证师文章页底部398*55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