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鉴证师基础知识辅导:价值与价格的形成(一)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1:29: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价格、价值与生产价格

  1.价格的含义:价格是商品同货币交换比例的指数,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例题1-1.(单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价格的本质是( )。

  A交换价值 B价值 C个别价值 D市场价值

  答案:B

  2.价格的分类

  为了适应习惯性做法,将价格分为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要素价格。

  (1)商品价格

  在马克思经济学中,商品不包括不可再生的“稀缺物品”(如古玩、名人字画),而是限定于可以再生产的劳动产品中的一部分,即用于交换而生产的那部分劳动产品。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种属性。物的有用性使物具有使用价值,作为使用价值,商品有质的差别,作为价值,商品只有量的差别。商品必须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价值是商品交换价值或价格的基础。

  例题1-2.(单选)下列说法中有误的一项是( )。

  A.在马克思经济学中,商品包括不可再生的稀缺物品(如古玩、名人字画)。

  B.商品只限于可以再生产的劳动产品中的一部分,即用于交换而生产的那部分劳动产品。

  C.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种属性,物的有用性使物具有使用价值,作为使用价值,商品有质的差别,作为价值,商品只有量的差别。

  D.商品必须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价值是商品交换价值或价格的基础。

  答案:A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