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最易出错试题解析之儿科学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1:40: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2.★婴儿腹泻轻型与重型的主要鉴别点是


  A.发热程度
B.腹泻程度
C.大便蛋花汤样,混有黏液
D.大便镜检有脂肪球
E.有水及电解质紊乱


您所选的答案:D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轻型腹泻大便次数每日10次以下,镜检可见大便含大量脂肪球,无明显全身症状,无明显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重型腹泻大便每日10余次或数十次,大便镜检可见脂肪球及少量白细胞。有明显全身中毒症状及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症状。  

9.★★★2岁小儿,男,其母患浸润性肺结核,有咯血,小儿与父母同住,胸片未见异常,结核菌素试验阳性,应采取的措施是


  A.立即给小儿接种卡介苗
B.隔离小儿,继续观察
C.口服异烟肼,疗程6个月
D.口服异烟肼+链霉素肌注,疗程1年
E.不必给小儿服药,定期复查胸片,发现病灶再行抗结核治疗


您所选的答案:D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本例符合预防性治疗的标准之一,即密切接触开放性结核病人的婴幼儿,不论结核菌素试验是阳性或是阴性均应给以预防性治疗,选用异烟肼每日10mg/kg,每日1次。最大剂量每日不超过300mg,疗程6个月。  

10. ★患儿,女,1岁半。发热4天,近1天频繁呕吐,惊厥3次。查体:精神萎靡,前囟1cm×1cm,隆起,颈强直,布氏征(+),脑脊液外观混浊,白细胞 3000×106/L ,多核80%,蛋白3000mg/L,糖1.4mmol/L(25mg/dI),最可能的诊断是:


  A.结核性脑膜炎
B.化脓性脑膜炎
C.病毒性脑膜炎
D.新型隐球菌脑膜炎
E.瑞氏综合征


您所选的答案: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化脓性脑膜炎起病急,2岁以下小儿多为发热、呕吐、嗜睡及烦躁交替出现,两眼凝视或斜视,惊叫、昏迷或惊厥,颈强直,前囟紧张膨隆,并出现脑膜刺激征阳性。典型脑脊液改变为压力增高,外观混浊甚至呈脓样。白细胞总数多在1000×106/L(1000/mm3)以上,也可高达数万,以中性粒细胞为主。糖减少,蛋白质显著增加。脑脊液涂片可找到病原菌。同时应做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  

12.★★★以下哪一项不是肺炎合并心衰的诊断要点:


  A.呼吸突然加快,> 60次 /min
B.心率突然变成180次 /min
C.心音低钝,奔马律
D.肝脏迅速增大
E.双肺密集中、小水泡音


您所选的答案:D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临床诊断指征:①突然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或发灰,心率明显增快;安静时婴儿每分钟160次以上,幼儿每分钟140次以上,不能用体温增高或呼吸困难来解释。有时出现心音低钝、奔马律,颈静脉怒张或心脏扩大等。②呼吸困难,发绀加重,安静时呼吸频率婴儿达60次/分以上,而幼儿则达 40次/分以上。③肝脏在短期内增大1.5cm以上,或在肋下3cm以上,伴有颜面、肢体浮肿,尿量减少等。  

17.★7个月婴儿,体重5kg,腹壁皮下脂肪厚度0.2cm,精神差,食欲不佳,常腹泻,面色苍白,血红蛋白75g/L,红细胞3.2×1012/L,应诊断为:


  A.营养不良Ⅰ度,缺铁性贫血
B.营养不良Ⅱ度,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C.营养不良Ⅲ度,缺铁性贫血
D.营养不良Ⅱ度,缺铁性贫血
E.营养不良Ⅲ度,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您所选的答案:A
本题正确答案:D
题解:营养不良Ⅱ度的诊断标准为:体重低于正常25%~40%;腹壁皮下脂肪近于消失,在0.4cm 以下,四肢、面部皮下脂肪减少,皮肤弹性差,肌肉明显松弛;身长较正常低;抑郁不安、不活泼。6个月~6岁者小儿Hb正常值为110g/L (11g/dl)红细胞约为3.0×1012/L,该患儿血红蛋白降低比红细胞减少更为明显,符合小细胞低色素贫血特点。  

25.★★★小儿体重增长变化的过程中,哪项不正确


  A.出生体重男较女重
B.生后第1周内可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
C.年龄越小、体重增长越快
D.2岁到12岁前每年体重稳步增长
E.正常同年龄、同性别小儿的体重存在着个体差异,一般在15%上下


您所选的答案:C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体重是指身体各器官、组织及体液的总重量,是代表体格发育状况的重要指标,临床给药、输液亦是依据体重来计算的。正常新生儿出生体重为3kg。生后前半年增长较快,平均每月增加0.7kg,后半年平均每月增加0.4kg。1周岁时的体重平均约为10.2kg,2周岁时的体重平均为出生体重的4倍(12kg)。2周岁以后每年增加2kg。因此,2~12岁的体重推算公式为:体重(kg)=年龄×2+8。12岁以后为青春发育阶段,受内外分泌的影响,体重增长较快,不再按上述公式计算。因个体差异,小儿体重可波动在±10%。低于15%以上,应考虑营养不良;若高于20%以上,则考虑营养过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