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最易出错试题解析之内科学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1:38: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凡咳痰喘每年犯病至少几个月,持续几年以上,并排除其他慢性胸肺疾患者,即可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


  A.至少6个月.持续10年以上
B.至少3个月,持续2年以上
C.至少1个月,持续3年以上
D.至少2个月,持续5年以上
E.至少3个月,持续5年以上


您所选的答案: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和症状。凡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并排除其他心、肺疾患时,可做出诊断。如每年发病持续不足3个月而有明确的客观检查依据,亦可做出诊断。  

2.★★★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期治疗措施最主要的是


  A.免疫抑制剂
B.糖皮炎激素
C.抗凝剂
D.抗血小板解聚药
E.保护残余肾功能


您所选的答案: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期肾功能出现缓慢、不可逆损害,此时的治疗主要以保护残余肾功能、延缓慢性肾衰竭的发展为重点。  

3.★★★男,35岁。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用强的松60mg/d2个月,尿蛋白由(++++)减为(±)。近1周发生上腹痛、烧心。应如何处理


  A.停用强的松
B.加用潘生丁
C.改用环磷酰胺
D.加用雷尼替丁
E.改用消炎痛


您所选的答案:
本题正确答案:D
题解:长期应用激素须严密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和并发症,并及时给予处理。本例患者为“激素敏感型”,但出现激素的消化道不良作用,此时不可停用强地松或换药,应予以对症处理。停用激素应渐减,用药时间越长减药须越慢。  

4.★★★女,16岁,右下肢经常打软腿,有时跪倒,已12年,近1个月来右下肢无力加重。检查:右股四头肌稍有收缩,左侧卧位,不能引起伸膝活动,此股四头肌的肌力应为


  A.0级
B.1级
C.2级
D.3级
E.4级


您所选的答案: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肌力的记录可采用0~5级的分级法:0级 完全瘫痪;1级 肌肉可收缩,但不能产生动作;2级 肢体能在床面上移动,但不能抗地心引力地抬起;3级 肢体能抗地心引力而抬离床面,但不能抗阻力;4级 能做抗阻力的动作但较正常为差;5级 正常肌力。  

5.★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哪项是错误的


  A.可以引起恶性贫血
B.有时症状酷似消化性溃疡
C.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率增高
D.胃酸偏低
E.易出现嗳气、反酸、腹胀等症状


您所选的答案:
本题正确答案:A
题解:慢性浅表性胃炎不引起恶性贫血,其余几项均是其特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