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辅导:上消化道大出血的临床表现
来源:优易学  2011-11-20 18:25: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取决于出血的速度和出血量的多少,而出血的部位高低则是次要的。如果出血很急、量很多,则既有呕血,也有便血;由于血液在胃内停滞的时间很短,呕的血多为鲜血;由于肠蠕动过速,便血也相当鲜红。反之,出血很慢、量较少,则常出现黑粪症,较少为呕血;由于血液在胃肠道内停滞时间较长,经胃肠液的作用,呕出的血多呈棕褐色,便血多呈柏油样或紫黑色。

  不同部位出血有其不同的特点,如能抓住这些特点,进而明确出血的部位,不仅对于诊断出血的原因有一定的意义,而且在需要手术时寻找出血点也有帮助。上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大致可分为下列3区:

  1.食管或胃底出血(曲张静脉破裂):一般很急,来势很猛,一次出血量常达500~1000ml,常可引起休克。

  2.胃和十二指肠球部出血(溃疡、出血性胃炎、胃癌):虽也很急,但一次出血量一般不超过500ml,并发休克的较少。

  3.球部以下出血(胆管出血):出血量一般不多,一次为200~300ml,很少引起休克。临床表现以便血为主。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