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内科学辅导:急性胰腺炎可能的诱因
来源:优易学  2011-12-7 14:01: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出血、水肿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可由多种病因导致。临床以急性上腹痛、发热、恶心、呕吐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病情常呈自限性,预后良好,又称为轻症急性胰腺炎(MAP)。少数出现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多种并发症,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SAP)。

  常见的病因有胆石症、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

  1.胆道疾病 胆石症、胆道感染或胆道蛔虫等均可引起急性胰腺炎,其中以胆石症最常见。在解剖上大约70%~80%的胆总管与胰管汇合成共同通道开口于十二指肠壶腹部,因此胆系结石在排出过程中一旦嵌顿在壶腹部,将会导致上行胆管炎与急性胰腺炎发生,即“共同通道学说”。除“共同通道”外,尚有其他机制,包括:①梗阻:由于胆系结石和炎症导致壶腹部狭窄或(和)Oddi括约肌痉挛,胆道内压力超过胰管内压力,造成胆汁逆流入胰管,引起急性胰腺炎;②胆道炎症时细菌毒素、非结合胆红素、游离胆酸、溶血磷脂酰胆碱等,也可能通过胆胰间淋巴管交通支扩散到胰腺,激活胰酶,引起急性胰腺炎;③Oddi括约肌功能不全:壶腹部或胆道炎症引起暂时性Oddi括约肌松弛,胆石等移行中损伤胆总管,使富含肠激酶的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胰管,损伤胰管。

  2.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 大量饮酒可通过以下机制引发急性胰腺炎:①乙醇刺激0ddi括约肌痉挛和十二指肠乳头水肿,使胰管内压增加,胰液排出受阻;②通过刺激胃酸分泌,使胰泌素与缩胆囊素(CCK)分泌,促使胰腺外分泌增加;③长期酒癖者往往胰液内蛋白含量增高,易沉淀而形成蛋白栓,致胰液排出受阻。

  3.胰管阻塞 胰腺分裂症时,多因副胰管经狭小的副乳头引流大部分胰腺的胰液,因其相对狭窄而引流不畅。胰管结石、肿瘤或胰管狭窄等引起胰管阻塞,当胰液分泌旺盛时胰管内压增高,致使胰管小分支和胰腺泡破裂,胰液与消化酶渗入间质,引起急性胰腺炎。

  4.内分泌与代谢障碍 维生素D过多、甲状旁腺肿瘤等引起高钙血症,可通过胰管钙化,促进胰蛋白酶原激活和增加胰液分泌。各种原因导致的高血脂,可引发胰外脂肪栓塞或胰液内脂质沉着诱发急性胰腺炎。糖尿病昏迷、尿毒症和妊娠也偶可发生急性胰腺炎;妊娠时胰腺炎多发生在妊娠中晚期,但绝大多数合并胆石症。

  5.手术与创伤 腹部钝挫伤、腹腔手术、胰胆或胃手术等可直接或间接损伤胰腺组织与胰腺的血液供应引起急性胰腺炎。ERCP检查后,少数可因注射压力过高或重复注射造影剂,发生急性胰腺炎。

  6.药物 临床上应用某些药物如硫唑嘌呤、噻嗪类利尿药、糖皮质激素、四环素、磺胺类等可直接损伤胰腺组织,可使胰液分泌或黏稠度增加,引起急性胰腺炎。药物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多发生在服药最初2个月,与剂量不一定有关。

  7.感染 部分急性胰腺炎继发于急性传染性疾病,但多数较轻,随感染痊愈而自行消退。

  这类传染病包括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柯萨奇病毒、急性流行性腮腺炎、Echo病毒和肺炎衣原体感染等。常可伴有特异性抗体浓度升高。沙门氏菌或链球菌败血症时也可出现急性胰腺炎。

  8.其他 另外尚有一些少见因素引发急性胰腺炎,如十二指肠球后穿透性溃疡、胃部手术后输入袢综合征、肾或心脏移植术后、邻近乳头的十二指肠憩室炎、血管性疾病及遗传因素等。尽管急性胰腺炎多数可找到致病因素,但仍有5%~25%的急性胰腺炎病因不明。称为特发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