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内科学辅导:呼吸节律变化及临床意义
来源:优易学  2011-12-7 13:59: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正常人静息状态下,呼吸的节律基本是均匀而整齐的。病理状态下,往往会出现各种呼吸节律的变化。

  (一)潮式呼吸

  又称陈-施呼吸,是一种由浅慢逐渐变为深快,然后再由深快转为浅慢,随之出现一段呼吸暂停后,又开始如上变化的周期性呼吸。潮式呼吸周期可长达30s~2min,暂停期可持续5~30s,所以较长时间仔细观察才能了解周期性节律变化的全过程。

  (二)间停呼吸

  又称毕奥呼吸,表现为有规律呼吸几次后,突然停止一段时间,又开始呼吸,即周而复始的间停呼吸。

  以上两种周期性呼吸节律的变化的机制是由于呼吸中枢的兴奋性降低,使调节呼吸的反馈系统失常。只有缺氧严重,二氧化碳潴留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刺激呼吸中枢,此时呼吸恢复和加强;积聚的二氧化碳呼出后,呼吸中枢又失去有效的兴奋性,使呼吸又再次减弱进而暂停。这种呼吸节律的变化多发生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脑膜炎、颅内压增高及某些中毒,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巴比妥中毒等。间停呼吸较潮式呼吸更为严重,预后多不良,常在临终前发生。然而,必须注意有些老年人深睡时也可出现潮式呼吸,此为脑动脉硬化,中枢神经供血不全的表现。

  (三)抑制性呼吸

  此为胸部发生剧烈疼痛所致的呼气相突然中断,呼吸运动短暂的突然受到抑制,患者表情痛苦,呼吸较正常浅而快。见于急性胸膜炎、胸膜恶性肿瘤、肋骨骨折及胸部严重外伤等。

  (四)叹气样呼吸

  表现在一段正常的呼吸节律中插入一次深大呼吸,并常伴有叹气声。此多为功能性改变,见于神经衰弱、精神紧张或抑郁症。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