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临床操作辅导:手术区消毒和铺巾的操作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1-9 17:42: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手术区消毒和铺巾的操作方法:

  准备消毒用物,如皮肤上有较多油脂或胶布粘贴的残迹,可先用汽油或松节油拭去。传统方法是术者洗手后用2%~3%碘酊涂擦皮肤三遍,待干后用75%酒精消毒脱碘二遍。目前消毒方法有用0.5%碘尔康溶液或1:1000苯扎溴铵溶液涂擦三遍。对婴儿、面部皮肤、口腔、肛门、外生殖器等部位,可选用刺激性小、作用较持久的0.75%吡咯烷酮碘消毒。在植皮时,供皮区的消毒可用75%酒精涂擦三遍。以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部手术为例,消毒范围至少要求上至乳头线,下至大腿上l/3,两侧至腋中线。先将消毒液倒入肚脐少许,用卵圆钳夹持浸有消毒剂(2.5%~3%碘酊)的棉球或小纱布块,由腹部中心区开始涂擦,绕过肚脐;涂擦时不留空隙;第二、三遍都不能超出上一遍的范围。第三遍消毒完毕,翻过卵圆钳用棉球的另一侧将肚脐内的消毒液沾干。消毒完毕,换消毒液(碘伏或0.1%新洁尔灭)消毒会阴部。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