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辅导:兴奋在同一细胞上传导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1-2 15:32: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生理完整性:包括结构完整性和功能完整性两个方面。如果神经纤维被切断、损伤,其结构完整性便遭到破坏;在应用麻醉药或低温状态下,可使离子跨膜运动发生障碍(如普鲁卡因阻断钠通道),会使神经纤维功能完整性被破坏,在这两种情况下,局部电流均不能扩布,神经冲动的传导便会发生阻滞。

  2.绝缘性:一条神经干中包括有大量粗细不同、传导速度不一的神经纤维,诸多纤维各自传导其冲动,基本上互不干扰,这称为传导的绝缘性。绝缘性的形成主要与局部电流在一条神经纤维上形成回路以及神经纤维之间存在结缔组织有关。神经纤维的绝缘传导使神经调节表现出精确性的特点。但是,绝缘性不是绝对的。在冲动传导过程中,并行纤维之间相互影响兴奋性的现象也是存在的。所谓基本上互不干扰是指在正常条件下,一根神经纤维上的神经冲动不足以引起邻近的另一神经纤维的兴奋。

  3.双向传导:神经纤维上某一点被刺激而兴奋时,其兴奋可沿神经纤维同时向两端传导。但在体情况下,突触传递的极性决定了神经冲动在神经纤维上传导的单向性。

  4.相对不疲劳性:与突触传递相比较,神经纤维可以接受高频率、长时间的有效电刺激,并始终保持其传导兴奋的能力,称为相对不疲劳性。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