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基础医学理论:社会环境对心身疾病的影响
来源:优易学  2010-3-2 12:14: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社会因素与心身疾病

  人体疾病的发生发展,不仅和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否协调有关,而且受到社会的制约,特别是与社会变故,与一定时期内社会生产的发展水平及社会文化环境密切有关。

  Cassel总结了20个研究结果,发现生活在简单、安定的原始社会中的人们血压偏低,且不随年龄的增加而明显增高。但同一种族的人迁居到种族不同的工业化城市中,他们的血压会升高,而且还随年龄的增加而不断增高。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紧张的社会事件如战争、空袭、社会动乱可引起人们罹患各种心身疾病。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战争发生的地方。德国士兵曾有整个连队突然患应激性胃肠溃疡的情况。又如当社会大动乱时,妇女月经失调的人数增多。另外的调查还表明,在同一社会中不同时期的患病率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不同。例如50年前,溃疡病和高血压病患病率的男女之比都约为4:1。但近年来男女患病之比例逐渐接近,溃疡病约为3:2,而高血压病已无明显差异。很多学者认为。这是由于近年来愈来愈多的妇女参加工作和社会活动,导致社会心理刺激增加的结果。

  工作情境诸如各种持久的强烈的物理化学刺激,重复、单调、刻板、毫无兴趣、枯燥无聊的工作,过长的劳动时间,人际关系的不协调等都会使人产生焦虑、烦躁、愤怒、失望等紧张情绪。

  2.生活事件与疾病的相关研究

  生活事件或变化,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寻求变化是人的一种基本特性。生活变化可以避免单调、乏味,激励人们采取行动以适应新环境。由此可见,变化同休息一样重要。然而如果生活变化过大、过多、过快和持续过久,就会造成适应的困难。引起严重的心理应激,甚至损害健康。调查表明,生活事件是造成心理应激并进而损害健康的主要应激源。

  Holmes和Rahe(1966)根据对500多人的病史分析和实验所获资料,编制了SRRS。此量表中的“生活变化单位”(LCU)代表相应事件在一段时间内经历的生活变化所要求的适应程度做出数量估计,例如,配偶死亡可以有100分,同时利用“疾病量表”调查这段时间内和此后一段时间内所患疾病和病感;然后考查总的ICU与疾病分数间的关系。这就是关于生活事件同疾病关系的相关研究。

  生活事件是研究心身疾病的一个重要内容,生活变化单位(LCU)得分过高的人容易产生心身症状。但心身疾病同生活事件只是有一定程度的关联。生活事件的性质不同对人体影响程度不同,生活事件与疾病种类无特异相关。归纳世界各国学者的这类研究结果,有的学者得出下列主要结论:生活事件同疾病发生和加重有相关关系在一段时间内,如果LCU分数增加很多,一个人发生疾病和病感的可能性变大。例如一个研究发现,一年中,LCU超过300的人中第二年有75%的人曾感到严重不适、抑郁或有心脑病发作;而低于150的人中只有33%的人有类似情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