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基础医学理论:心理应激的概述
来源:优易学  2010-3-2 12:11: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心理应激是指个体在察觉(认知评价)到环境刺激构成威胁或挑战。必须做出适应或应对时作出的生理、心理及行为的适应性反应过程;应对是指个体面对应激源的威胁时,采取的各种行为和策略以适应环境的要求以缓解情绪的紧张。

  应激源是指引起应激的心理社会因素因素。

  1.社会文化性应激源:生活事件、日常困扰、重大变故和文化冲突等。

  2.职业性应激源:指与工作有关的应激源,常常由于人与工作岗位的要求不相适应而造成。当然,不良的作业环境、人际关系障碍、组织的激励机制、组织结构也是重要的应激源。

  3.环境应激源:各种特殊环境、理化和生物学刺激物。

  4.心理性应激源:如挫折与心理冲突。挫折是由于各种障碍造成动机行为而不能达到目的或趋向目标的进程受阻而延搁时产生的紧张状态和情绪反应。心理冲突包括双趋冲突、双避冲突、趋冲突和多重趋避冲突。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