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基础医学理论:心理健康的研究方向
来源:优易学  2010-3-2 12:09: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心理健康是指人们以积极有效的心理活动、平稳正常的心理状态,对当前和发展着的自然与社会环境保持良好的适应。

  心理健康要从以下三方面研究:

  任何事物都有对立面,因而对其判断也都是相对的。健康心理的对立面是变态心理,或者说心理异常,都是指心理和行为偏离正常而言,但“变态”与“常态”,“异常”与“正常”都是相对的,人世间也无所谓“标准人格”或“绝对正常”。心理学家研究心理健康与否常常从以下几个方面观察。

  1.病理学角度:例如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也可认定有心理异常存在。

  2.统计学角度:许多在变态心理学看来是属于异常的现象,在正常人身上也会或多或少地有所表现,与心理异常患者之间的差别只是程度上差异而已。

  3.“文化学”角度:人总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生活。因此.可以从人的心理和行为是否符合其生活环境所提出的要求,是否符合社会行为规范、道德准则等方面来判断。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