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四级 >> 资讯快报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报考人数翻番
来源:优易学  2010-2-3 15:26: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450分刚过“温饱线”,520分是个“生死关”,600分以上才算够漂亮!一年两次的四六级考试,让无数在校大学生“魂牵梦绕”。虽然从2005年开始四六级证书就不再发合格证书,而变为发成绩报告单,但与减轻学生负担的初衷却背道而驰,高校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刷分”族,为了求得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不惜“二进宫”、“三进宫”、“四进宫”……从省教育部门反馈的信息看,我省四六级报考人数这两年翻倍上涨。而“刷分”族的壮大,不仅加重了自身负担,也成为低分考生的噩梦。为了控制“刷分族”,有的学校已开始采取行动。
  【新闻事件】
  四六级分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大四一个班半数学生乐于“刷分”南京审计学院大四学生许君就是一个标准的“刷分族”。去年12月,她刚刚参加完大学英语六级的考试。“这是我第3次参加英语六级考试了,第一次考了400多分,第二次接近500分。我的目标是550分以上,如果这次目标没达到,毕业前我再参加一次。”许君说。
  为了拿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像许君这样打算“四进宫”的学生,在南京高校并不鲜见。从各大高校的论坛中可以看到,四六级成绩公布之后或四六级开始报名前,到处可见“大学四六级,你考了几次?”之类的帖子。
  “我们宿舍4个人,都是考了N次。”南大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周告诉记者,从大一考四级开始,她们4个就较上劲了,成绩一公布,就会互相比较,成绩低的不服气,还要报考。成绩最高的担心“老大”地位不保,反正多考无害,也会报考。所以,宿舍里的英语学习氛围一直很浓,从四级到六级,每人平均考了不下3次。“我们班对‘刷分’乐此不疲的人多了去了,有一半以上。”小周告诉记者。不少人考到600分才“金盆洗手”
  考到多少分才算满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同层次学校的学生,心中有着不同的标准。总体而言,600分以上才是令人满意的境界。
  据了解,2005年以前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评价标准只有优秀、及格、不及格三个档次,2005年开始引入了标准分,总分710分,220分以上的考生有分数条,四级425分以上的可报考六级。“一般认为四级425分为及格分,不过这个分数也太低了。”南师大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450分属于刚过“温饱线”,能考到500分以上才说得过去,550分以上就比较理想了。而南京某名校一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同学的目标基本上是定在550分以上,而冲到600分以上更是被很多同学看作奋斗目标。“考到600分才‘金盆洗手’,这已成为同学间常说的玩笑话了。”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220分以上便可拿分数条,但现在看来,这个成绩定得太低了,没有什么意义,最起码也该定在300分以上。
  盲目“刷分”,有人越考越低
  “刷分”的同学,有的愈战愈勇,也有的因为报考太盲目,导致成绩越考越低,一路滑坡。
  南京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小徐告诉记者,他大一就通过了四级,后来一口气参加了四次六级考试,成绩分别为:430分、390分、340分,“越考越差,没信心了。”小徐叹道,因为还有别的功课要做,不可能全部精力扑在四六级上,所以过了四级后,后面的几次六级考试基本上都是“裸考”,没有时间复习,临时披挂上阵。所以状态越来越差,还不如大二的时候。
  采访中,不少学生认为,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证的授予无关,所以考试压力不大,本想考个好成绩,在就业时增添简历内容,但越到后来就越不愿花时间准备,所以越考成绩越低。“反正报名费就30元,考死了也花不了多少钱。”
  【官方数据】 近年来四六级报考人数翻倍涨
  “刷分族”的壮大,从官方的统计数据也可窥见一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信息显示,我省大学英语四六级报考人数近年来增长迅速,尤其是六级考试,近5年来报考人数增加了一倍。据分析,虽有扩招的因素,但和大学生不断“刷分”也有很大关联。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成人招生与社会考试处的季强介绍,从这两年他们汇总的数据来看,四六级考三四次的考生不在少数。大学英语四六级每年考两次,分别为6月和12月。数据显示,2005年6月我省四级的报考人数为272708人、六级报考人数为156404人;到2009年12月,我省四级报考人数增加到472534人、六级报考人数为316116人,增长幅度分别为73.27%、100.02%。
  四六级报考人数为何猛增?季强分析,这固然有大学扩招后在校生人数增加的因素,但和刷分族的壮大也有很大关联。这一点,从四六级评价方式改变后表现得很明显,大学生们总希望拿着成绩更高的四六级分数条去找工作。
  【心态分析】 考分太低只怕应聘时“拿不出手”
  虽然现在学校都已不再把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挂钩,但“刷刷族”还是各有各的“刷分”理由。
  改合格证为成绩单,压力更大
  据了解,以前四六级只分过关不过关,不少学生已直喊头大。而之后改成成绩报告单形式,学生们更觉头疼。“还不如发合格证,大家都合格,用人单位也看不出好坏。但成绩一公布,就惨了。谁更强一点,一眼就能看出来,我们能不分分计较吗。”大三学生小于表示,教育部门改变四六级评价方式,本意可能是想替学生减负,但适得其反。为了永无止尽的目标,大家只能拼命地“刷刷刷”。
  记者在某四六级论坛上看到,认为低分“丢面子”的考生不在少数。该论坛上一项“低分通过四六级,有必要再考吗”的调查中,约三成参与投票者都认为低分通过需要再考,还有不少网友在跟帖中说,分数太低应聘时“拿不出手”。
  “刷”不到高分参加不了口试
  按照规定,四六级考试只有达到一定成绩,才能进入口试环节。这也成了很多“刷分族”再战的理由。
  以最近几次来看,低的时候,四级分数在550分以上或六级分数在520分以上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下次的口语考试。而高的时候,四级成绩超过560分、六级成绩超过540分的同学才可以报考口语。
  “我这几次考试都没过520分,只能继续刷了。”大四学生小黄告诉记者,“口语考试的报考资格线比合格线往往高出100多分,520分应该算一道生死关,而自己几次考试都没能拿到口试资格,觉得还有努力的空间。我们一些口语较好的同学,更是看重这张口语证。应该说,不少同学都是为了那张口语证而一刷再刷的。”
  想进外企不敢怠慢四六级
  “去年我大三,提前跑到招聘会上感受一下氛围。结果发现不少招聘启事上都明确规定,四级成绩不得低于480分。”大四学生小刘说起了去年参加招聘会带来的触动。他告诉记者,自己英语学得不是很好,拼了命看书,也就考了460来分,觉得离480分的目标不远,所以加入了刷分一族。
  小刘说,他学的是国贸专业,以后准备到外企找工作,班上的同学大多也都是这种想法。但那次招聘会,发现不少外企对四六级的成绩都有严格限制。就算有的外企没有“明码标价”,估计也是分数“多多益善”,所以不敢怠慢。
  在采访中,不少同学表示,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外企对英语的要求又特别高。像他们这样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有一个漂亮的四六级成绩,以后找工作时才能够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影响】 高分“刷手”让低分生很受伤
  “刷分族”队伍不断壮大,且不乏成绩不断攀顶的高手。对于这一现象,最郁闷的恐怕就是永远在低分段徘徊的考生了。
  “那些‘刷分族’拉高了平均水平,我们的成绩就会受到影响。”南工大一位大三学生愤愤不平地说,在目前四六级的计分体制中,会有一个参照全体考生总体成绩处理分数的过程。那些已考了高分的考生再跑进来考,无形中增强了竞争,让低分考生“无翻身之日”。
  “我每次考试都会遇到已通过又来刷分的同学,有时候一个考场来刷分的占到近一半。要不是这些刷手,我可能早就过了。”这位学生说。
  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6月考试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原始分数在经过加权、等值处理后,参照常模转换为均值500、标准差为70的常模正态分数。常模正态分数的特点是能够反映考生在常模群体中所处的百分位置。举例说来,如果某考生四级报考总分是450分,则其在常模群体中的百分位是24%,表示这名考生的英语成绩优于常模群体中24%的人;若考生六级报考总分是500分,则其在常模群体中的百分位在48%-57%之间,表示这名考生的英语成绩至少优于常模群体中48%的人,但不会优于57%的人。
  有业内专家指出,所谓正态分数,简单说就是,按照排名来定分数。这样一来,如果有许多高分刷手再次参加考试,就会影响到其他报考的低分考生的排名,从而最终影响到这些低分考生的标准分。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并没有对在校大学生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次数作出过相关规定。不过目前已有少数学校发布了“限考令”,对报考四六级的时间和次数作了一些限制。但大多数高校对“刷分族”的存在合理与否均没作出过任何规定。
  【提醒】 一味追分对求职毫无帮助
  四六级成绩,真的那么重要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包括外企在内的用人单位,并不会把四六级成绩作为选拔人的标准。
  “我们招聘时,固然会看一下四六级成绩,但450分和550分的差别,并没有学生想象的那么大。”一家外企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招聘时,他们还是最喜欢有实践经验的学生,至于四六级,差不多就可以了。事实证明,有的分数不高的同学,英语的应用能力更强。“就算六级成绩超过600分,但不能用英语和面试官交流,那我们肯定是不要的。”这位负责人说,大学生就业时,实践经验和英语应用能力比书面分数更重要。
  “在大学里,学生首先要提高的是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至于四六级,合格就够了,一味追求高分对求职并没有很大的帮助。”一家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招聘经理表示,他们公司一些基础岗位根本不考虑英语好坏,而涉外部门则会适当地参考托福、雅思成绩,四六级成绩反倒无足轻重。“因为四六级考试作为传统的应试教育手段,实用性较差,说服力不足。四六级只是个初选,关键是复试中的英语技能测试,这个测试更符合我们的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