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四级 >> 听力 >> 听力指导 >> 正文
08年12月大学英语四级听力考试短对话必考题型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1-20 0:01: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根据选项的内容,四级听力短对话可分为事实状况题、行为活动题、观点态度题、地点场景题、谈论话题型、身份关系题和数字信息题七大类。对话内容不同,提问的角度和方式也不同。

  一、事实状况题

  问题是关于谈话的一方或双方说了什么、所处状态、做某事的原因何在、结果如何等。

  提问方式通常为: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is conversation?

  What does the man mean?

  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conversation?

  此类题型解题技巧如下:

  1.根据选项特点判断问题类型。

  这类题目的选项一般都是某种事实情况的陈述,选项中句子的时态以一般过去时或一般现在时居多。

  2.正确选项一般不会是原文的细节再现。

  这类题目往往需要考生根据对话内容推测出说话人话语中隐含的事实细节,因此正确选项往往不是对话中的原文照搬,而是对话内容的同义转述,或是根据对话内容推断出的事实细节。

  3.注意捕捉选项中的关键词。

  听音前应提取选项要点,确定听音时应该捕捉的重点内容。一般某事的原因或结果常为考查重点。

  4.对选项中及录音中涉及的关键信息进行标记,根据问题对号入座。

  这类题目涉及的是原文中的细节内容,因而有必要将关键信息点加以记录,然后根据问题确定答案。

  【真题示例1】(07-6-13)

  [A] The man regrets being absent-minded.

  [B] The woman saved the man some trouble.

  [C] The man placed the reading list on a desk.

  [D] The woman emptied the waste paper basket. M: I wish I hadn’t thrown away that reading list!

  W: I thought you might regret it. That’s why I picked it up from the waste paper basket and left it on the desk.

  Q: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解析】事实状况题。选项中的the man,regret,trouble等词表明,对话内容与男士做错某件事有关。根据女士的话可知,她从垃圾筐里把男士丢掉的阅读目录捡起来了,因此避免了男士的麻烦,由此可知答案为[B]。

  二、行为活动题

  问题是关于谈话的一方或双方做过、正在做、准备去做什么,或一方建议另一方去做什么。

  提问方式通常为:

  What will the man/woman most probably do?

  What are the speakers probably going/trying to do?

  What does the woman suggest doing?

  此类题型解题技巧如下:

  1.根据选项特点判断题型。

  一般来说,这类题目的选项都是动词短语形式,且动词一般为原形或动名词形式。

  2.听音时留意对话中的动词,尤其注意与选项中动词相关的信息。

  在留意动词的同时,要记录一些与该动词相关的重要信息,尤其是不止一个选项中的动词在对话中出现的时候,只有留意与其相关的信息,才能根据问题对号入座。

  3.注意表示请求或建议的句式或短语。

  行为活动类试题的对话中经常会包含提出请求或建议的句式或短语,如: Why don’t you…? What about…? Let’s…; You’d better…; If I were you, I would…; I’d like to…; You might as well…等,这此句式后面的内容有可能就是建议去做或准备去做的行为活动,很可能与答案直接相关,因此听音时需重点留意。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