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教育硕士 >> 心得体会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复习经历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6:43: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2003年上师大面试线:应用心理学355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335分,单科须过国家线。明着招收16人,坚持考完者99人。
    首先你要明白自已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大家都是考研的,摊开讲比较爽。今年据说武汉高校应届生就业率不到43%,我考研主要是我的本科文凭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也为将来的安稳打基础。考心理系是自己怕数学,对心理较感兴趣。考上师大是因为我想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看看,而上海高校中只有上师大和华师大接收,我是跨专业报考,上师大参考书较少,所以选它较合适,呵呵。不过有一点,心理系是理科,学的内容较理性,有实验和统计,并不只是心理咨询,这和外行人感兴趣的内容有很大的区别,相对你心里有趣的想法,甚至是很枯燥的,希望你报考之前对自己的选择要多了解一点,慎重一些。俗话说的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当然,对于现代人来说,女学生也怕专业不好,男也怕那个啦。另外,上师大心理系实力很强的,师资力量很雄厚,报考者每年都有400分以上的,大家要是没信心,就没必要浪费时间。报考上师大对跨专业者有一大好处,不考实验心理学(将放到复试中,这不是我们现在要关心的内容,可以小松一口气拉,嘿嘿)。
    其次是实力。刚才讲了半天是要大家明白行情,先树立信心,而实力是信心的基础,平时的功底和考前的备考是实力的来源。我是跨专业的,没有平时的功底,只有靠备考啦。英语和政治加两门专业课,100+100+150+150=500,就是我们的方向。一般而言,英语60,政治70,专业课各105,这样总分340,差不多有面试的机会啦,这样很不保险,竞争的时候你的分数越高越安全。具体得分要多少,看你自己的计划和能力拉,有一点,外语最好能保证60分,因为考研者很多是英语未过线被砍了的。专业课也很要命,不要小看统计,2003年99人中90分以上者只有16人,我就是因为统计太差被干掉拉,呜呜~~。最好各位跨专业的学友能找机会听听本科的统计课,不能光靠自己看。连那本书也很难买,《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北师大老张的,我去年找遍了武汉也没结果,只好靠朋友邮寄本科时学过的教材拉。11月上旬考研报名后的一周内,上师大心理系有辅导班,去年是第一届,普通心理学400元,统计400元,心理测量200元,历时5天,分别由袁军,吴念阳,顾海根三位老师授课。对于跨专业报考者很有帮助,但不能完全依靠它。而英语和政治辅导班其实可以不用上,我去年都没上也过线拉,当然,你去的话可以了解信息,增加信心,感受气氛,就是不要把希望放在上面,因为辅导班讲的内容辅导书上其实都有。有条件的可以找导师和考上的研究生,没有条件就不要勉强,只要看好辅导书,考个高分包你ok。
    再次是临场经验和平时的坚持。我是跨专业跨校的,和别人相比没有一点优势,在实力上对大家备考没有实在的帮助,不能帮大家解题,只能讲点经验,毕竟我考过,虽然没考上:)1.要有动力,否则很难坚持到最后。动力因人而异,我目前的动力很简单,就是考上能改变我的人生,只有考上才能实现我向往的生活方式,否则,可能终日要为生存奔波。你们考研有各种理由,理想,现实,父母,朋友,其它的,不管是哪一种,要能保证坚持到考完的那一刻,你的理由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能中途退场,否则会使自己将来后悔的。2.合理计划,全心投入。考研是艰苦的事,它是一种靠自觉的长期行动,没有老师教,压力大,竞争激烈,前途未卜。自己要有合理的计划,明确自己的目标,最好能只想考研的内容,不要轻易分心,要是能和同学们一起复习,养成习惯,那就很好拉。当然,也要注意身体,因为健康任何时候都是生活的本钱。3.坚持到考完那一刻。就算自己没信心,感觉考不上,也要做完最后一门专业课的最后一题。每年都有很多人中途退场,特别是考完英语后。而很多考完后感觉没戏的人,最终还被录取拉。我想告诉大家,有时候自己的感觉是错觉,不要放弃希望,你害怕,别人也一样,你只要做完所有的题,你的希望就有很大,要坚持到最后出考场。不然,你老爸会骂你,你老妈会打你,你自己也会看不起自己的。4.端正心态。考研是一个过程,不是人生的全部。你只要真心付出过,全力努力过,就行拉,最后的成败不是全由你决定的,但你也不要忘了“天道酬勤”。大家都是大学生拉,刚才那些说教可能让大家很不满意,所以就简单点:You believe,You can!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考试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