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教育硕士 >> 报考指南 >> 正文
报考指南之详解联考教育硕士的变化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6:29: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十月联考一年年的变革,在职攻读硕士的考试也发生的很大的变化。例如考试组织和命题思路也逐渐的成熟化、系统化。因此在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的同时,对学生的应用和研究能力也进一步的加强了。
  从卷面上看,2007年全国联考教育硕士教育学试卷的教育学部分重点集中在教学、德育、宏观教学论等几个方面,考察的内容基本都是教育学里的重点章节,难易程度适中,基本没有超出大纲的内容;教育史部分的考察主要集中在教育思想史的考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思想论述和思想家仍然是考察的重点,其中包括了对孔子、杜威、夸美纽斯等古今中外的著名教育学家及相关著作的重要理论的考察;教育心理学部分考察的内容相对少,而且题目也比较简单,主要是对学生心理发展阶段与学习过程相适应方面的基础知识进行了考察;教育学和心理的研究方法是考察最少的部分,在复习的时候可以考虑重点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以便提高学习效率。
  从整体来看,2007年的试题基本遵循了注重基础、突出重点的原则,同时加强了对学生分析、综合能力及知识应用能力的考察,加强了对现行教育方针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察。从这一点看,在复习过程中学生不但要牢固掌握基础知识,认真领会大纲的重点内容,同时还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分析材料、应用教育学原理解决问题、结合实践进行学习的能力。应该主动带着问题去学习,多思考,多应用。
  为准确把握教育学的出题思路和基本结构,我们将对《2007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教育硕士教育学试卷》中部分进行解析:(注:在教育学部分教学法部分占了32分;德育占了25分,教学论占了21分,教育政策方针及现状分析占了15分。)
  从以上的分值分布情况不难看出,2007年的教育学试题中教学法(包括教学方法、组织形式、教学手段等)、德育、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试卷组成的主干部分。
  第一:案例分析
  材料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部分摘编),要求论述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点并结合实际给出建议。要做好这种题,首先考生具备较高的阅读能力,能够比较完整地提炼和总结材料中的核心思想。要在有限的应试时间内,迅速从篇幅很大的材料中找到核心思想。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点在“纲要”中有,但是考生绝对不可能把所给的材料完全照搬下,这就需要总结、归纳的能力。
  第二:论述题
  分别为德育的实现过程和探究学习分析。出题者从考察学生应用能力的角度出发,要求考生根据教学实践或者结合某个实际情况进行论述,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这就要求考生既要熟悉论述所依据的基本理论,清晰地阐述基本的理论框架,提炼出思想核心;又要把提炼升华的内容切入到实际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
  1;在这里我们建议您不要随意去编写,要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主观和客观结合在一起才能够让阅卷老师发现你的得分点,要言之有物,条理分明。
  2;结合实际提建议,这就要求考生在日程的学习生活中关心国家的教育现状,能够广泛地获取教育教学信息,从宏观上掌握国家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对目前我们所处的教育发展阶段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论述题和材料分析都一样需要学生具体较高的文字组织能力,要求学生在答题时做到语言通顺、前后逻辑清晰、论证有力。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考生一定要以基础知识的掌握为出发点,广泛获取信息,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和思维能力
  第三:判断题

  要求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不断纠正各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和认识,深入领会基本观点的真实含义。判断出一个命题正确与否之后,在说理上一定要充分、到位。
  由于教育事业是党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科学发展观的智力保障。因此,建议考生在2009年的复习过程中,适当围绕科学发展观的主导思想,用教育学原理去分析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真正体现“在做中学”,充分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总而言之,每年考试内容基本不会超过大纲的内容,只要遵循大纲的重点和要求来复习,把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提高综合应用能力,相信一定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考试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