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时事政治 >> 形势政策 >> 正文
开放的姿态广阔的视野:广西公开选拔领导人才工作综述
来源:优易学  2011-1-5 10:36: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广西能立足于自身的实际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不拘一格为加快发展聚贤纳才,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在更广阔的范围选用高素质领导人才的胆识和气魄。”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宁波的考生王雄昌对本次广西公开选拔领导人才工作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这次公选中,不少考生正是被自治区党委这种胆识和气魄感召,报名参加公选的。“开放的姿态、广阔的视野”是他们对这次公选工作的一个共同评价。

  2008年初,国家正式批准实施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迎来了开放开发的春天。

  “千秋大业人为本。”要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谋划北部湾经济区的更大发展,关键在人才。

  针对广西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家规则和惯例、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高层次、高素质涉外工作人才十分缺乏的瓶颈问题,自治区党委鲜明地提出,以开放的姿态,广阔的视野,大规模地引进高层次、高素质涉外工作人才,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提供人才支撑。

  2008年3月,广西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领导人才工作轰轰烈烈地展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十分重视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选拔工作。他强调,要用更宽广的眼光、更开放的理念、更灵活的机制延揽人才。不仅要立足于区内国内,还要把眼光和触角延伸到境外国外,广泛吸纳各类急需紧缺的人才。在整个公选工作过程中,他多次开会听取公选情况的汇报,并对做好公选工作提出了要求。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秘书长陈际瓦亲自抓公选工作:出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人才引进推介会”、听取公选情况的汇报、到北京考场巡考……她指出,公选工作要做出广西特色、广西水平,以开放的姿态、广阔的视野,选拔广西急需人才,为我区发展事业集聚一批优秀领导人才。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向群提出,公选事关广西选人用人的形象,必须万无一失、圆满成功。他多次听取公选情况的汇报、到考场巡考,并与考生进行座谈。

  作为本次公开选拔领导人才工作的前奏,2008年2月29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联合在北京举办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人才引进推介会”公布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08-2015年人才发展规划》,向全国广发“英雄帖”,重磅推出了广西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信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广西开放的姿态、广阔的视野广纳英才”成了京城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

  本次公选专门拿出了商务厅副厅长、旅游局副局长、金融办副主任、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等48个厅、处级涉外工作领导职位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职位,面向全国进行公开选拔。为了快速和有效地引进和集聚一批涉外工作的优秀领导人才,提升广西开放合作和开发建设的水平,还规定自治区直属机关副厅级职位和直属企业经营管理者职位只面向广西区外选拔。

  报名工作是整个公选工作的基础性和关键性环节。报名人员的数量和素质直接关系到选拔质量,报名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公选工作的成败,也关系到广西在人才工作中的吸引力乃至广西的形象。在公选过程中,各公选单位认真落实责任,把报名者联系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对报名者提出的问题,做到人人有回答,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报名者的咨询态度诚恳、热情大方,充分体现广西求贤若渴和热情欢迎的态度。

  这次公选突出选拔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所急需的涉外领导人才,为了做到多中选好,好中选优,考题相应突出了世界经济、商贸合作、国际惯例、国际交往知识、国际礼仪等方面的内容,加大了试题解决实际问题内容分量。“假如你不得不与一个对中国文化有误解和偏见的外国人合作共事,你如何与他打交道?”……一道道精心设置的题目,贴近了领导工作的实际,覆盖领导工作的方方面面,既体现了对重要知识点和能力点的掌握,又突出考察考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公选还把公选工作与引进人才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公选吸引一大批高层次、高素质涉外工作领导人才到广西工作,提升全区开发合作的水平和推进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能力。通过公选,还将按照选拔一批、发现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做好人才的二次开发。

  广西以开放的姿态、广阔的视野推进公选工作,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高素质涉外工作领导人才到广西工作,提升了全区开放合作的水平和推进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能力,为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