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时事政治 >> 形势政策 >> 正文
江西省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工作综述
来源:优易学  2011-1-5 10:35: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2月30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对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20名高校副校(院)长职位建议人选进行研究,并将结果进行公示。至此,备受关注的江西省2008年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江西第一次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是江西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一举措,不仅树立了江西广纳群贤、开明开放的良好形象,还因解放思想的胆识、公平公正的结果而在江西省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着眼江西崛起选良才

  6月19日,江西各大媒体、网站刊发了一条消息:江西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20名高校副校(院)长。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经公布,社会反响强烈。对于江西省委在干部制度改革上推出的选人用人新举措,社会各界尤其是专家、学者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而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的进程中,地位特殊,作用重大。省委书记苏荣强调,高校领导班子是高校科学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省委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校领导干部,目的就是要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充分发挥高校在推进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为了顺利实施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工作,成立了省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作了研究部署。苏荣书记亲自审定了公开招聘工作方案,多次听取公开招聘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省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明确要求要精心组织,严格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把最优秀的人才挑选到江西来。省委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开招聘工作的超前思考,认真研究,严格把关,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公开招聘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崛起的江西需要优秀人才,优秀人才渴望在江西崛起中成长。从9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短短一个月时间共受理报名人数309名。符合报名条件的有280名,公开招聘的16所高校20个职位的报名人数全部达到1∶10的开考比例。在初审符合报名条件的280人中,国外和省外人员70名,达到了四分之一;在70名考察对象中,国外和省外人员24名,超过了三分之一。此外,还有10名长江学者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这样高层次的优秀人才参加应聘。

  省委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说明,江西省公开招聘工作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

  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赛场识良驹,公正选人才。能否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是公开招聘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省委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多种措施加以保证,并把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要求体现在许多细节上。

  比如,对国内、国外应聘人员认真进行资格审查,确保资格审查准确率达到100%;委托中组部考试中心,按照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的特点和要求,分别命制了笔试和面试题本,确保试题质量;编制印发了《考务工作手册》,对抽调的考务人员进行考前培训,确保考试有序进行;选派省委组织部、省纪委工作人员赴中组部考试中心领取试卷,严格按照规定运送、交接和保管试卷;为了确保评卷质量,成立了评卷领导小组,从部分高校、科研院所挑选了36名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组成评卷组,特别邀请了中组部考试中心专家到阅卷点对评卷专家进行培训,对所有试卷都进行了二评;邀请了10多位省级领导担任面试和应聘述职考评组组长,同时从省外邀请了32名专家学者当评委,确保了考评工作的公平公正,受到各方好评。

  又如组织考察时,省委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省委有关部门和省直有关单位抽调了57名同志,组成5个考察组,对70名考察对象进行认真考察。考察组由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全程严明纪律、严格要求,把资格审查贯穿始终、把差额选拔贯穿始终、把加强监督贯穿始终、把严谨细致贯穿始终。另外,对在国外工作的3名考察对象,省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委托驻外机构和有关部门帮助进行考察了解。2008年的这次公开招聘,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外界评价,江西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工作环环相扣、环环透明,是经得起检验的“阳光公选”。

  谈及公开招聘,参加了笔试面试但未能入选的美国德州大学的邹义洲教授认为,“我们在阳光平台上展示了自我、得到了提高、学到了长处,收获很大;虽未入选,但口服心服。更可贵的是,我看到了江西对我们这些海外人才的真诚和热盼。”一开始,邹义洲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在报名的时候他甚至没有填报自己的联系方式,只是留下一个电子邮箱。后来,工作人员多次发去邮件,恳切希望他能参加考试。于是,他毅然改签机票来参加江西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考试。对此,邹义洲说:“工作人员的情真意切让我很感动。”

  据了解,最终入选的20名高校副校(院)长中,海外2人,长江学者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学术带头人15人。年轻化、知识化,有学历、有能力,德才兼备、群众公认——从考察结果、各界反响和数据信息上看,公开招聘工作的圆满完成,完全达到了省委的要求。接受采访的各位考官对招聘选出的人才素质称道有加。他们说:“时常有为考生精彩表现而鼓掌的冲动!”

  江西是干事创业的热土

  大手笔、大创新、大突破,江西不拘一格选人才的举措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

  10月26日,《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进行面试》的新闻经江西日报发布后,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纷纷予以转载。在这些网站的论坛和新闻跟帖中,网友也对江西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展开了热议。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江西籍网友留言:“江西正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向全球公开招聘的做法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适应了当前新形势。”人民网网友“夏季风”表示:“这样的选拔,是‘墙内热、墙外香’。”新华网网友“acetone”和“飞雪江湖”都表示公开招聘“力度大、视野宽、层次高,充分彰显了江西省委海纳百川选贤任能的胸怀、魄力和胆识。”

  而对于应聘者来说,江西以科学的方法公开招聘优秀高校领导干部,不仅体现了求贤若渴的心情,还意味着,江西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热土。

  作为一对一同报名参加考试的夫妇,陈晓勇和都洁格外引人关注。因为,一旦被录取,他们就要放弃现在丰厚的条件,千里迢迢同奔江西。丈夫陈晓勇是泰国亚洲理工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系主任,妻子都洁则是山西太原水务局局长。陈晓勇说:“面向国内外大范围地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长,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坚持高标准选人,为人才竞争提供平等的‘竞技赛道’,让有本事、肯干事并能干成事的人担当重任。我们看中的正是江西这种不拘一格选人才和积极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干提供舞台的决心与魄力。”

  江西省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还为许多在海外的江西学子提供了一个报效家乡的好机会。已是加拿大多伦多市“一级研究分析师”的卢普行身在海外、心系家乡。他说,“这些年,江西城乡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真正让我激动的是,在硬件变化的同时,家乡的软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向全球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这种举措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不管能不能被录取,为家乡做点事的心,永远都不会变。”

  有的学者对此表示,当今世界,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具有决定性意义。人才兴、国家兴,人才旺,国家旺。江西省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报名者中不仅有多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而且还吸引了海外著名高校的学者。这充分表明,待遇并不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条件,越是高端人才,看重的越是事业的空间和发展的平台。

  春风吹开花千树。这次公开招聘高校副校(院)长工作已经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在科教兴赣、人才强省的热潮中,江西省各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一定能顺利推进,素有人杰地灵之称的江西一定会迎来俊采星驰、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江西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