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历年考点(三)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1:28: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会计核算的信息质量要求
  1.可靠性。
  指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可靠性要求做到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可靠。
  2.相关性。
  也称有用性,是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为评价或者预测。
  3.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是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4.可比性。
  可比性是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
  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在附注中说明。 (判断)
  不同企业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
  5.实质重于形式。
  指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而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如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判断)
  6.重要性。
  重要性是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对于在会计核算过程中的交易或事项应当区别其重要程度,采用不同的核算方式。(判断)
  (1)对资产、负债、损益等有较大影响,并进而影响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据以作出合理判断的重要会计事项,必须按照规定的会计方法和程序进行处理,并在财务会计报告中予以充分、准确地披露。
  (2)对于次要的会计事项,在不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和不至于误导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做出正确判断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简化处理。(判断)
  7.谨慎性。也称稳健性。
  指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判断)
  8.及时性。
  及时性是指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