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考试辅导:资产负债表的重要性
来源:优易学  2011-9-21 20:08: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资产负债表是企业会计报表体系中的一张最主要的会计报表,它所提供的信息资料,对于企业管理部门、上级主管部门、投资者、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税务部门,都有重要的作用。

  (1)可据以解释、评价和预测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偿债能力指企业以其资产偿付债务的能力,短期偿债能力主要体现在企业资产和负债的流动性上。流动性指资产转换成现款而不受损失的能力或负债离到期清偿日的时间,也指企业资产接近现金的程度,或负债需要动用现金的期限。在资产项目中,除现金外,资产转换成现金的时间越短,速度越快,转换成本越低表明流动性越强。

  例如,可随时上市交易的有价证券投资,其流动性一般比应收款项强,因为前者可随时变现;而应收款项的流动性又比存货项目强,因为通常应收款项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转换成现金,而存货一般转换成现金的速度较慢。负债到期日越短,其流动性愈强,表明要愈早动用现金。

  短期债权人关注的是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和足够的资产可及时转换成现金,以清偿短期内将到期的债务。长期债权人及企业所有者也要评价和预测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越低,企业越有可能破产,从而越缺乏投资回报的保障,越有可能收不回投资。资产负债表分门别类地列示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本身虽未直接反映出短期偿债能力,但通过将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较,并借助于报表附注,可以解释、评价和预测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2)可据以解释、评价和预测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和资本结构。

  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主要指企业以全部资产清偿全部负债的能力。一般认为资产越多,负债越少,其长期偿债能力越强,反之,若资不抵债,则企业缺乏长期偿债能力。资不抵债往往由企业长期亏损、蚀耗资产引起,还可能因为举债过多所致。所以,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一方面取决于它的获利能力,另一方面取决于它的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通常指企业权益总额中负债与所有者权益,负债中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中投入资本与留存收益或普通股与优先股的关系。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数额表明企业所支配的资产有多少为债权人提供,又有多少为所有者提供。这两者的比例关系,既影响债权人和所有者的利益分配,又牵涉债权人和所有者投资的相对风险,以及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资产负债表为管理部门和债权人信贷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

  (3)可据以解释、评价和预测企业的财务弹性。

  财务弹性指标反映企业两个方面的综合财务能力,即迎接各种环境挑战,抓住经营机遇的适应能力,包括进攻性适应能力和防御性适应能力。所谓进攻性适应能力,指企业能够有财力去抓住经营中所出现的稍纵即逝的获利机会,不致放任其流失。所谓防御性适应能力,指企业能在客观环境极为不利或因某一决策失误使其陷入困境时转危为安的生存能力。

  企业的财务弹性主要来自于资产变现能力,从经营活动中产生现金流入的能力,对外筹集和调度资金的能力,以及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变卖资产获取现金的能力。财务弹性强的企业不仅能从有利可图的经营活动中获取现金,而且可以向债权人举借长期负债和向所有者筹措追加资本,投入新的有利可图的事业,即使遇到经营失利,也可随机应变,及时筹集所需资金,分散经营风险,避免陷入财务困境。

  资产负债表本身并不能直接提供有关企业财务弹性的信息,但是它所列示的资产分布和对这些资产的要求权的信息,以及企业资产、负债流动性、资本结构等信息,并借助利润表及附注、附表的信息,可间接地解释、评价和预测企业的财务弹性,并为管理部门增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适应能力提供指导。

  (4)可据以解释、评价和预测企业的绩效,帮助管理部门作出合理的经营决策。

  企业的经营绩效主要表现为获利能力,而获利能力则可用资产收益率、成本收益率等相对值指标衡量,这样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信息结合起来,珠联璧合,可据以评价和预测企业的经营绩效,并可深入剖析企业绩效优劣的根源,寻求提高企业经济资源利用效率的良策。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