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考试辅导:简介资产负债表
来源:优易学  2011-9-21 20:08: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资产负债表是关于一个公司财务构成的记录。它表明:
  公司拥有什么(公司资产)
  公司借了什么(公司负债)
  公司所有者的财产(所有者权益)
  这一报表反映出最基本的会计恒等式,是任何初级会计课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负债表是一幅静态图画。它是在报表编制那一天公司财务构成的一张快照。而在这一天之前或之后几天的公司资产负债表可能会与这一天的报表情况大不相同,而差别的大小取决于这两次资产负债表相隔的几天里会计业务的发生情况。
  资产负债表--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反映一系列考察期(季度或年度)的资产负债表——对于了解和把握特定时点上公司的基本财务结构和债务状况将很有帮助。然而,它并不直接反映公司的财务业绩如何,也不反映它是否已经在某一时期中赚得足够的利润以承担其还债责任,并为公司的股东增加净资产。
  资产负债表的格式,目前通用的有两种:账户式和报告式。
  (1)账户式资产负债表。
  账户式资产负债表,顾名思义,即采用账户格式,分为左右两方。在这种方式下,将资产项目列在报表的左方,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列在报表右方,从而使资产负债表左右两方平衡。其最终结果是:左方资产总额等于右方负债总额加上所有者权益总额之和,即满足会计恒等式。是我们经常见的形式。
  (2)报告式资产负债表,
  即将资产负债表中的三个项目由上至下依次排列,首先列示资产类科目的各项数额,进而列示负债类科目的各项数额,最后再列示所有者权益类科目的各项数额。
  资产负债表提供的信息
  前面已经提过,资产负债表好似一幅静态的图画,又似一张快照。那么,资产负债表可以告诉您哪些方面的信息呢?
  (1)企业的实力。
  这是资产负债表资产方的内容告诉你的。单位有多少流动资产、固定资产、长期资产,通过资产负债表一目了然。
  (2)企业的负债。
  一般的单位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债务,这些债务就列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方,单位负责人很容易从中找到相应的项目和数据,了解一下本单位的负债情况,有多少是短期债务,有多少是长期债务。
  (3)企业的自有资金。
  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一方,单位负责人可以从所有者权益各项目了解到单位的资产有多少是由自有资金换来的。
  实质上说,资产负债表各项目就是资产负债表要告诉单位负责人的信息,您可以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个方面分别逐项理解,也可以将三方面综合起来理解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