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建、处置各类资产如何计算现金流量
来源:优易学  2011-9-21 20:06: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企业为购建固定资产而支付的款项,包括购买机器设备所支付的现金及增值税款、建造工程支付的现金、支付在建工程人员的工资等现金支出。
  购买无形资产支付的现金,包括企业购入或自创取得各种无形资产的实际现金支出。
  【例】某公司购入房屋一幢,价款2 300万元,通过银行转账1 650万元,其他价款用公司产品抵偿。为在建厂房购进建筑材料一批,价值为180万元(含增值税),价款已通过银行转账支付。
  购买房屋 16 500 000
  在建工程购买材料 1 800 000
  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 18 300 000
  购建固定资产项目中,不包括融资租赁租入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租金。融资租赁租入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租金,应在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中反映。
  处置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实际上是指“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到的现金净额”。这个项目反映出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取得的现金,扣除为处置这些资产而支付的有关费用后的净额。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到的现金,与处置活动支付的现金,两者在时间上比较接近,以净额反映更能准确反映处置活动对现金流量的影响。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所造成的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的报废、毁损而收到的保险赔偿收入,也在本项目中反映。
  【例】某公司出售一台不需用设备,收到价款30万元,该设备原价40万元,已提折旧15万元。支付该项设备拆卸费用0.3万元,运输费用0.08万元,设备已由购入单位运走。
  出售固定资产收到的款项 300 000
  支付该项设备的清理费用 3 800
  出售固定资产的现金净额 296 200
  如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到的现金净额为负数,则应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项目反映,列在“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