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证法规与道德辅导:资产负债表比较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9-21 20:07: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横向比较分析

  会计报表横向分析是连续几个年度会计报表数据绝对金额及百分率增减的比较,主要可以看出企业财务发展的动态趋势。在实际工作中可以用连续3~5年的报表数据进行比较;可以用当年比上一年的增减变动进行环比分析;也可以选定一年为基期进行定基比分析。

  会计报表横向比较分析,是采用前后期(连续2年或多年)对比的方式编制比较会计报表,设置绝对金额与百分率增减两栏,从绝对金额与百分率的变化中揭示出有用的信息。

  2纵向比较分析

  会计报表纵向分析是以连续几个年度会计报表数据作为选定的一个基数的百分率的比较。通过分析,主要可以看出企业财务资源的配置结构及其动态趋势。

  纵向比较分析的前提,是采用百分率形式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即以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或权益总额、利润表中的主营业务收入的金额为基数,将表中项目以基数的百分率形式列示,从中可以看出企业经济资源的配置结构。

  使用纵向分析的方法,还可将同一行业中两家或数家规模不同的企业进行比较,显现优劣异同。

  3趋势分析

  会计报表趋势分析又称指数分析,是横向分析的一种简化形式,它只计算趋势百分数,不列示绝对金额增减栏目。

  趋势分析法是通过观察连续数期的会计报表,比较各期的有关项目金额,分析某些指标的增减变动情况,在此基础上判断其发展趋势,从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果作出预测的一种分析方法。运用趋势分析法,报表使用者可以了解有关项目变动的基本趋势,判断这种变动趋势有利与否,并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作出预测。

  趋势分析通常采用编制历年会计报表的方法,即将连续多年的报表,至少是最近3年,或者5年,甚至10年的会计报表并列在一起加以分析,以观察变化趋势。观察连续数期的会计报表,比单看一个报告期的会计报表,能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和情况,并有利于分析变化的趋势。

  运用趋势分析法应计算趋势百分比。趋势百分比有两种,即定比和环比。定比是选定某一年作为基期,然后将其余各年与基期比较,计算出趋势百分数,这样能够明确地反映出有关项目和基期相比发生了多大变化。环比是指将项目本年数和前一年数相比较,而计算出的趋势百分比。由于它以前一期作基数,因而更能明确地说明项目的发展变化速度。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