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会计证考试辅导: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
来源:优易学  2011-6-24 14:07: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原始凭证所包含的基本内容也称原始凭证要素。由于各单位的经济业务的内容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各不相同,因而各单位所使用的原始凭证的名称、格式和内容也不完全相同。但是,原始凭证作为反映经济业务已经发生或已经完成的原始证据,必须反映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的情况,并明确有关经济人的责任,所以各种原始凭证都必须具备一些基本内容,具有一些基本要素,这些基本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原始凭证的名称:标明原始凭证所记录业务内容的种类,反映原始凭证的作用。如“发货票”、“入库单”等。一式几联的原始凭证,只能以注明作报销凭证的发票联或收据联作为依据。
  (2)原始凭证的编号:原始凭证应连续编号,以有利于查对核实。
  (3)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一般是业务发生或完成的日期。如果在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填制原始凭证的,应以实际填制日期为准。
  (4)接受原始凭证的单位名称:即原始凭证的“抬头”,是指发生经济业务的对方单位。将接受凭证单位与填制凭证单位或填制人相联系,标明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
  (5)有关的经济业务内容:经济业务内容主要是表明经济业务的项目、名称、规格及有关的附注说明。
  (6)经济业务所涉及的数量、计量单位、单价和金额总量:这是与经济业务有关的定量说明,是原始凭证的核心。
  (7)填制单位和经办人员的签名盖章以此明确经济责任。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