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师管理与采购第一讲讲义6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0:26: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2)多项目的集成管理

  一般可以分为项目群管理与项目组合管理两个层面,多项目管理者对两个层面的管理都应有所了解。

  项目群管理利用将项目归类成组,使管理规模扩大、内部专业分工细化、资源共享, 以取得管理质量提高、成本下降的效果。

  项目组合管理则进一步从企业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使项目目标与企业目标结合起来,如公司领导可通过对项目组合中的某些项目的进度环节作出调整,以使人力资源的调配更为合理与节省,也可以通过对员工的培训或新的招聘,改变内部分工使之更适合管理的需要并提高管理的质量与水平,以创造企业品牌。

  2.4相关例题

  例题7 企业事业单位按照专业职能以及工作的相似性来设定、划分内部管理部门,属于( )。

  A 项目式组织 B 职能式组织 C 矩阵式组织 D 组合式组织

  解析:答案B。项目式组织是按项目来划分,矩阵式组织是项目式组织与职能式组织结合的产物,组合式组织多种组织方式的集合,所以只有职能式组织是按照职能及工作的相似性来划分的,所以选B。

  例题8项目管理组织方式有( )

  A 项目式组织 B 职能式组织 C 矩阵式组织 D 组合式组织 E 混合式组织

  解析:答案ABCD。混合式组织不是项目管理组织方式,其他四项都是。

  例题9职能式组织的优点是关系单一,决策迅速,部门与人员责权明确。( )

  解析:答案×。项目式组织的优点是关系单一,决策迅速,部门与人员责权明确;职能式组织的优点是职能机构往往是分工细化的产物,故专业水平较高。

  例题10项目式组织适合于企事业单位内已设立专业职能性的支持体系,但项目实施期较长,内部协调工作量大且较为困难的项目。( )

  解析:答案×。矩阵式组织适合于企事业单位内已设立专业职能性的支持体系,但项目实施期较长,内部协调工作量大且较为困难的项目:项目式组织适合内部未设立专业职能部门的企事业单位实施项目管理的情况,该单位同时实施的往往是单一项目或只是偶尔实施项目,项目技术与管理的构成简单,项目管理团队自身就可以承担并胜任。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