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师管理与采购第一讲讲义4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0:25: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2.3 相关知识点

  项目管理组织方式:

  1)项目式组织,项目式组织也称直线式组织,项目式组织是指企事业单位按项目来划分所需全部资源,成立项目式的管理组织,项目式组织自身拥有管理项目所必需的所有资源,每个项目之间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该组织方式的特点如下:

  ①特征。每个人只有一个上级,上级对下级的管理是直接即不通过职能部门的,所以他们之间是一种直线的关系。

  ②优点。关系单一,决策迅速,部门与人员责权明确。

  ③缺点。管理水平取决于个人水平,有时易造成人浮于事。另外,相同的岗位重复设置,造成资源浪费。

  2)职能式组织,职能式组织是指企事业单位按照专业职能以及工作的相似性来设定、划分内部管理部门。该组织方式的特点如下:

  ①特征。上级对下级的管理需通过其幕僚,即职能机构完成,这些职能机构往往成为一层事业部式的管理组织。

  ②优点。职能机构往往是分工细化的产物,故专业水平较高。

  ③缺点。整个机构内体系复杂,多头负责,较难在专业间协调。

  ④该组织方式特别适用于公司承担专业强却单一的合同业务或任务,公司只需识别业务的专业性并指定相应职能部门承担即可。

  3)矩阵式组织,矩阵式组织则是项目式组织与职能式组织结合的产物,即将按职能划分的纵向部门与按项目划分的横向部门结合起来,构成类似矩阵的管理架构,当多个项目对职能部门的专业支持形成广泛的共性需求时,矩阵式管理就是有效的组织方式。矩阵式组织又可分为强矩阵和弱矩阵两种方式。

  4)组合式组织,组合式组织是指在企事业单位的项目管理组织中存在着不止一种形式的组织方式,如项目部A采用项目式组织方式,特殊项目部B采用职能式组织方式,而甲项目群采用强矩阵式组织方式,乙项目群采用弱矩阵式组织方式等。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