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辅导—高压旋喷和深层搅拌加固技术(六)
来源:优易学  2011-10-24 11:40: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施工技术 
  1、加固型式  
  根据目前的深层搅拌法施工工艺,搅拌桩可布置成柱状、壁状和块状三种型式,在堤防上用于地基加固,主要采用桩式,而用于防渗加固,应采用壁状式,壁状式是将相邻搅拌桩部分重叠搭接即成为壁状加固型式,组成水泥土挡墙,这种挡墙具有较高的抗渗性能,可以形成良好的隔水帷幕。 
  2、施工工艺 
  (1)湿法施工 
  主要的施工机械为深层搅拌机。深层搅拌法的施工主要可分为定位、预搅下沉、制备水泥浆、提升喷浆搅拌、重复上下搅拌、清洗等几个步骤。 
  (2)干法施工 
  干法是采用水泥粉料,由空气输送,通过搅拌叶片旋转产生的空隙部位喷出,并随着搅拌叶片的旋转均匀分布在整个空隙轨道面内,进而和原位地基土搅拌并混合在一起。施工机械主要是钻机、粉体发送器、空气压缩机、搅拌钻头等。
  施工工序主要为 1)柱体对位 2)下钻 3)钻进结束 4)提升喷粉 5)提升结束桩形成体等几个步骤。  
  (四)适用范围考试大 
  深层搅拌法最适宜加固各种成因的饱和软粘土,常用于淤泥、淤泥质土、粘土、亚粘土等地质的加固,成桩深度可达30m,采用多头小直径桩成墙深度可达18m。 
  在堤防除险加固工程中,深层搅拌桩适用于处理软基堤防上滑坡段的。同时,还可以组成截渗墙,取得较好的防渗效果。 
  (五)深层搅拌法主要优点
  1、加固效果好,加固方式灵活,适用面广 
  深层搅拌法可采用不同的加固型式、不同的桩长和置换率以满足不同土质条件和不同荷载要求的加固目的。对河道这种区域狭长、地质条件复杂,对沉降要求较高的工程比较适宜。采用搅拌桩挡土墙作为河岸边坡支护不仅能够保证边坡稳定,还具有防渗功能。 
  2、施工速度快 
  一般来说,每台深层搅拌机建造搅拌桩截渗墙的工效达13.2m2/台·时。 
  3、可充分利用原软土,无弃土问题考试大
  深层搅拌法是一种原位加固技术,可充分利用原状土,无弃土问题。 
  4、造价较低 
  每延长(截面积0.71m3)的深层搅拌桩的造价约为100元左右,按成墙厚度0.22m计,每平方米成墙造价为70余元,比采用垂直铺塑截渗、混凝土墙截渗、高喷水泥土墙截渗的造价低。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