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辅导—高压旋喷和深层搅拌加固技术(五)
来源:优易学  2011-10-24 11:39: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二、深层搅拌法技术(水泥土加固法)  
  深层搅拌法是利用水泥作为固化剂,通过特别的深层搅拌机械,在地基深处就地将软土和水泥(浆液或粉体)强制搅拌后,水泥和软土将产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使软土硬结改性。改性后的软土强度大大高於天然强度,其压缩性,渗水性比天然软土大大降低。 
  (一)加固机理考试大
  软土与水泥采用机械搅拌加固的基本原理,是基于水泥加固土的物理化学反应过程。减少了软土中的含水率,增加了颗粒之间的粘结力,增加了水泥土的强度和足够的水稳定性。在水泥加固土中,由於水泥的掺量较小,一般占被加固土重的10~15%。水泥的水化反应完全是在具有一定活性的介质— — 土的围绕下进行,所以硬化速度较慢且作用复杂。 
  (二)水泥土的主要特性
  1、物理性质 水泥土的容重与天然土的容重相近,但水泥土的比重比天然土的比重稍大。 
  2、无侧限抗压强度 水泥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一般为300~400kPa,比天然软土大几十倍至百倍,但影响水泥土无侧限抗压强度的因素很多,如水泥掺入量、龄期、水泥标号、土样含水率和有机质含量以及外掺剂等等。 
  为了降低工程造价,可以采用掺加粉煤灰的措施。掺加粉煤灰的水泥土,其强度一般比不掺粉煤灰的高。不同水泥掺入比的水泥土,当掺入与水泥等量的粉煤灰后,强度均比不掺粉煤灰的提高10%,因此采用深层搅拌法加固软土时掺入粉煤灰,不仅可消耗工业废料,还可提高水泥土的强度。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