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组织精析:价值工程研究小组的组织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5:19: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2)价值工程研究小组的组织
  1)研究小组的规模。
  经验证明,参与价值工程研究活动的人数最好保持在6~12人的范围内,以保证价值工程研究活动的效率和效果。在特大型项目或特别复杂的项目中,可能多请一些人参加也是很有好处或很必要的。
  2)研究小组的人员组成。
  价值工程研究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是请多个专业人员共同参与。
  3)价值工程小组中的组织者。价值工程研究小组中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者和协调者,这就是价值工程协调人。
  4)参与价值工程研究的设计人员。
  由外部专家组成价值工程研究小组具有许多优点:
  第一,邀请外部专家参与,有助于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第二,由外部的设计人员参与可较容易发现原设计方案可能存在缺陷或存在潜在的问题
  第三,外部的专家和设计人员也可能具有各种优势或不足。但是,原设计人员的不足可能正好被外部专家的优势以及开展价值工程的努力所弥补。
  第四,原设计人员很难自始至终参与价值工程研究活动的全过程。当然,邀请外部的专家参与价值工程研究也会产生矛盾,甚至造成敌对情绪。
  尽管请独立于原设计的专家参与价值工程研究活动具有上述许多好处,但在英国也有一种趋势,就是利用项目参与各方自己的力量进行价值工程研究活动,包括业主方人员和原设计&考试大&班子成员,尽管具有潜在的不利因素,但也有有利的方面。
  第一,对设计改进建议的反对意见和抵触情绪可以减少甚至消除。
  第二,由项目实施各方内部人员参与价值工程研究活动,有助于加强彼此的沟通和交流。
  第三,由项目实施各方内部人员参与价值工程研究活动,可以降低价值工程研究活动的成本。
  根据以上分析,在选择价值工程研究人员时,应该根据具体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有时候可以采取折中的方案,以利用两种方案的优点,即请一部分外部专家,一部分原设计人员。
  例题:
  关于价值工程活动的组织者,以下内容正确的是:________。
  A、 由谁来组织价值工程研究活动主要与建设项目实施的组织模式有关。
  B、 平行发包模式条件下,价值工程活动也通常是由承包商组织进行。
  C、 施工总承包模式条件下(设计阶段),通常是业主或项目管理公司组织进行。
  D、 施工总承包模式条件下(施工阶段),通常是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进行。
  E、 项目总承包模式下,可以由业主或其聘请的项目管理单位组织开展。
  答案:A、C、D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