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建设项目辅导: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
来源:优易学  2010-3-3 15:05: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固定资产是指在生产资本中以劳动资料形式存在,并以物质形态全部参加生产过程,而价值经历多次重复生产过程而逐步转移到新产品中的那部分资本,如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役畜等。其特点是可供长时间反复使用,并在其使用过程中基本不改变其原有实物形态的劳动资料和其他物质资料。
  流动资产是指以劳动对象和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改变其存在状态的资金运用项目。劳动对象如工业企业的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等,其价值周转方式是一次性投入生产并全部转移到产品中去,经过一个生产过程随产品出售一次全部收回。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其价值将被劳动者在生活中消费掉,但劳动者能在劳动中把这部分价值再创造出来。
  此外,在现实投资活动中还越来越多地涉及无形资产的概念。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备物质形态,而以某种特殊权利、技术、知识等价值形态存在于企业并对企业长期发挥作用的资产。如土地使用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商誉等。用于形成无形资产的投资,称为无形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的区别有四点:一是两者价值转移的方式不同。前者渐次转移,而后者是一次全部加入新产品价值。二是两者周转的时间特点不同。前者周转时间长,故有“长期投资”之称;后者周转一次时间较短,通常称追加流动资本的行为为“短期投资”。三是回收方式和期限不同。前者一次预付,分批逐渐收回,回收期限长;后者一次预付,一次收回,回收期限短。四是物质更新方式不同。前者的物质要素在多次发挥生产职能中不需要更新和重置,后者在每个生产周期都需要进行实物。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