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宏观管理的主要指标
来源:优易学  2010-3-2 17:29: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年度投资规模
  年度投资规模是指一国或地区在一年内各类投资主体所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或各个施工项目在该年度内所完成的投资的汇总量,是一年内用货币形态表现的各种固定资产投资的总价值量。年度投资规模反映了一年内实际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年度投资规模是投资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在投资宏观调控中,除年度投资规模外,投资增长率和投资率(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也是投资宏观调控所重视的指标。

  在投资宏观调控中,应保持投资总量的适度增长,使之与保持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相适应,避免投资增长率起伏变化过大引起经济大起大落。同时,要保持合理的投资率,确保建设规模与国力大体相适应,避免投资规模超过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
  (2)在建投资规模
  在建投资规模也称在建项目投资规模,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当年施工的建设项目全部建成交付使用所需要的投资的总和,包括历年累计已完成的投资和以后年度尚需完成的投资。
  在建投资规模与年度投资规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建规模是本年在建项目在上年年底前完成的投资、本年施工完成的投资和在建项目全部建成尚需完成的投资三者之和。因此,年度投资规模过大,尤其是新开工项目过多、计划总投资过大,必然推动在建投资规模膨胀;但是,年度投资规模小,尤其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规模大而当年投资规模小,并不一定表示在建投资规模就较小。
  在建投资规模是投资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对在建投资规模进行调控的主要任务是,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数量和计划投资规模,使当年新增项目和计划总投资保持在合理范围内;防止新开工项目过于集中而形成某一时期的投资高峰期,并对投资高峰期的总供求平衡产生不利影响,导致以后年度投资难以为继,也要防止新开工项目过小可能导致未来某一时期的年度投资总量达不到合理的规模;合理安排在建投资项目的大、中、小结构,既错开大项目的集中建设高峰期,也避免小项目的过度集中,防止未来年份投资规模的过大波动。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