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建设项目辅导:投资的行为要点
来源:优易学  2010-3-3 15:05: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投资是一定主体的经济行为
  投资主体一般包括投资决策主体、投资实施主体和投资经营主体。投资决策主体负责方案的具体确定;投资实施主体负责按已经确定的方案,组织投资的具体实施,将投资转化为资本;投资经营主体负责运用已形成的资本。对不同的投资,这三个主体的表现形式可能不同,或三者合一,或其中的两者合一,或三者按分工运作。
  (2)投资是一种有目的的经济行为
  投资主体是为了获得未来的货币增值或效益(经济或社会)而投资,投资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3)投资所可能获取的效益是未来时期的预期效益,是不确定的
  投资是资本的垫付活动。从垫付资本到获利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时期,即投资具有投资效益滞后的特点。在这个较长过程中,由于政治、经济、技术、自然、心理等众多因素的变化,投资预期效益是不确定的,也就是说,投资具有风险性。如果说,获得预期效益能使投资者具有内在的动力,那么,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则又使投资者受到内在的约束。只有在风险和效益相统一的条件下,投资行为才能得到有效调节。
  (4)投资必须花费现期的一定收入
  要投资,就要放弃或者说要牺牲现期一定量的消费。在投资以前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资金。对个人来说如此,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如此。投资资金有两种来源:一是投资者自己的收入,称为自有资金或内源性融资;二是通过各种途径借钱,即外源性融资。外源性融资最终是要以自己的收入来偿还的。
  (5)投资效益有宏观和微观之分
  宏观效益是从整个国民经济来考察的,微观效益是从投资项目本身来考察的。投资效益可以分为财务效益、宏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财务效益可以用价值尺度计量,如利润、债息和股利;宏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一定能用价值尺度准确计量,如填补国内空白、方便人们出行、增加就业、改善环境等。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