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
来源:优易学  2010-3-3 15:03: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固定资产投资的目的是在未来获得收益,但固定资产投资对于国民经济的影响范围要大得多。具体表现在以下主要方面。
  (1)固定资产投资是当年GDP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民经济核算中,GDP中有三个组成部分,即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资本形成总额包括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和存货增加两部分,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是当年获得的固定资产减去退出生产或运行的固定资产价值总额,而当年获得的固定资产是前几年和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当年对生产资料等构成消费,使此前已形成的相应生产能力得以发挥,GDP得到实现。因此,固定资产投资是当年GDP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GDP的组成部分,每增加一定量的投资,就促进GDP总量的相应增加,形成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与消费需求、出口需求一起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投资具有乘数效应。这是由于企业的一笔投资会对其他企业的产品产生需求,在其他企业生产能力已被充分利用并获得赢利之后,就会引起这些企业也扩大投资,如此多次传递,投资需求会不断扩大,即增加一笔投资会带来大于这笔投资额数倍的GDP增加;相反,减少一笔投资也会引起其他企业减少投资,从而引起数倍于这笔投资额的GDP的减少。这就是凯恩斯的投资乘数理论。因此,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具有双向性。扩大投资需求,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拉动作用;缩小投资需求,则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2)形成未来生产和服务能力
  固定资产投资不仅通过消费投资品增加当年的GDP,而且本身会形成未来的生产和服务能力。固定资产投资,一方面可以弥补因折旧和技术落后而淘汰的生产能力,即维持简单再生产,另一方面直接增加未来时期社会财富的创造能力,可以实现扩大再生产。例如,新建成一个工厂投产后,可以增加下一时期的生产量,为下一时期的投资、生产活动提供资本品和中间投入产品(原辅材料、能源),或为社会提供最终消费品,这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根本目的。
  (3)提供就业岗位
  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生产资料和提供工作岗位,对扩大就业发挥重要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对增加就业的作用,可以从四个层面理解:一是投资项目的建设,直接为建筑业提供就业岗位;二是增加投资引起对相关投资品供应行业产品需求的增加,促进相关行业扩大生产,从而使相关行业增加就业岗位;三是投资项目建成后,必须吸纳一定的劳动力来维持项目的正常生产运行;四是为交通运输业、商业流通业、售后服务业等后续相关行业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
  (4)促进消费
  固定资产投资可以促进消费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投资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一是固定资产投资通过建设过程的各种支出,有一定比例的投资资金要转入消费领域。据国家统计局1994年匡算,这个比例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0%左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2003年研究计算得到的比例为58%。二是生产性投资可以扩大生产能力,促进生产发展,投资建设新的企业或生产线一般都伴随着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能够提高消费品生产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直接为人们提供新的、更多、更好的物质消费资料;非生产性投资则可以促进社会福利和服务设施的建设,为人们的文化、教育、卫生、娱乐等消费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人们的出行、交流提供更大的方便。三是投资具有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作用,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全社会劳动者收入的平均水平,为促进人们扩大消费支出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