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长春宽城区分区规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1:47: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区域范围:
    指宽城区的行政辖区范围,规划总面积约237.88平方公里;包括城区九个街道面积77.58平方公里,奋进乡域面积84.48平方公里,兰家镇域面积75.82平方公里。
    发展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的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实施“南商北工”、“南优北拓”战略,加速经济结构调整,突出抓好扩容后的长江路商贸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大力加强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努力把宽城区建设成为商贸繁荣、物流畅通、工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良、社会和谐稳定的的长春北部现代化城区。
    功能定位:
    城市北部门户,城市重要工业区之一,商品货物集散中心之一,城市交通枢纽中心之一,城市居住中心区之一。
    分区规模:
    1、人口规模:规划确定至2020年,宽城分区实际居住人口规模约6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5万人,农业人口2万人,暂住人口5万人;中心城区54.5万人,兰家镇区4万人。
    2、用地规模:规划确定至2020年,宽城分区规划区城镇建设用地为56.1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建设用地为49.8平方公里(包括蔡家物流园2.11平方公里、兴华工业园7.26平方公里),兰家镇区建设用地为6.3平方公里。
    规划区空间结构:
    至规划期末,宽城规划区将形成“一轴、两带、三区”的空间结构体系。
    “一轴”:指以人民大街为主线,沿线布置省级行政办公中心、市级商贸中心、区级综合服务中心,该轴线是宽城区经济发展和组织区域景观的主轴线。
    “两带”:指沿着宽城区内的串湖和伊通河两条主要水系,形成的宽城西部市政线路(客运专线、快速路、高压线路走廊等)生态防护廊带和东部伊通河生态养护廊带。
    “三区”:指上述的两条生态廊带将宽城区分割成南部、东部和西部三个发展区。南部发展区是宽城区各项主要功能的综合载体;东部发展区是宽城区未来建设用地发展的主要拓展空间,由城市工业区、城市发展备用地和生态湿地组成;西部发展区是乡镇工业和农业发展的复合区,其中兰家镇功能以工业为主,居住为辅。
    中心城区规划布局:
    至规划期末,在宽城中心城区将形成“双心、双轴、两园、多片区”的空间结构。
    “双心”:是指市级商贸中心和区级综合服务中心。
    “双轴”:是指由南北向人民大街、九台路形成的城市北部中心轴线,与东西向柳影路、庆丰路形成的生活轴线共同构筑成“十”字形空间发展轴。
    “两团”:是指绕城高速以里的东部兴华工业园和西部蔡家物流园。
    “多片区”:是指以宽城区的各街道行政界线为主,结合城区的快速路、干道,规划将快一路以南的区域划分为若干个城市片区。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