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沧浪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外地规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2:08: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规划方案要点:
    1、规划范围:东起盘蠡路,南至石湖风景区,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南环西路,规划总用地面积5.0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4.67平方公里。
    2、规划目标:以苏州古城为依托,与国际教育园、石湖风景区及京杭运河景观带相联系,促进区域结构优化调整,推动服务业发展,强化和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增强综合竞争力,建成集创业、居住、商务、高科技研发和中试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副中心。
    3、土地利用:规划确定“一区、两轴、四片”的功能结构布局。在规划区西南部布置新城核心区,建设集金融商业、办公等诸多现代服务业功能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沿京杭运河和友新路建设绿化景观轴和城市景观轴。围绕核心区建设四个相对独立的居住片区,同时结合中央核心区规划部分高级公寓。
    4、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区规划道路网络主要采用“方格网”式布局形式,道路系统主要采用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四级系统。
    规划保持S2、M2轨道线形,对S1号轨道线进行局部线路调整。在福运路、中央商务区、宝带西路和友新路共设4个轻轨站点。
    规划区不设集中式地面社会停车场,停车场主要为地下停车场,同时,考虑部分地块内的临时地面停车位。此外,规划对公交首末站、公交线路和港湾式公交站台均作了周密的规划。
    5、河道整治:以东西向的京杭运河为界将沧浪新城划为南北二个排涝区。北片建设“四横、二纵”骨干水系。南片重点对新郭港和二号河进行整治,局部断头浜作填埋处理。
    6、地下空间利用规划:中央商务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商场、停车库、通道等设施,地下一层为地下商场,地下二层以下(含二层)为停车场及其它用房。居住区和公共绿化地下重点建设停车库、市政用房等设施。
    7、绿地系统:规划沿京杭运河设50-100米宽防护绿带,沿友新高架设置30米宽防护绿带,沿友新路设25-50米防护绿带,其它区域性道路两侧控制10-15米的防护绿带,以种植乔木、灌木为主。规划在中央商务区设36米宽的圆形绿廊。中央商务区广场中心至上方山塔的视线设置50米绿化通廊。
    8、城市设计引导:沧浪新城公共及居住建筑以多层及小高层为主,核心区规划部分超高层建筑群。办公建筑、居住建筑色彩宜淡雅,商业建筑色彩可丰富多彩。 建筑既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又要有时代特征,形成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