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月川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1:33: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区位
  三亚市新城区位于三亚市北部地区,月川村一带,根据1999年版《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定位,该地区是三亚市新的行政中心和居住用地拓展区。  

 
  总则
  规划范围:位于三亚东河、西河交汇处的扇形地带。东南以三亚东河为界,西南以三亚西河为界,北以荔枝沟工业区为界。规划总用地12.02平方公里。
  规划原则:
  1、规划具有前瞻性,高起点、高标准进行新城区规划;
  2、科学确定规划区的功能定位,以满足国际性热带滨海风景旅游城市的空间需要;
  3、突出规划区的城市生态环境、景观和休闲的特色。
  4、明确功能分区,加强基础设施的配套。
  规划目标:
  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建设三亚市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新城区。
  规划区功能与规模
  规划区功能:以三亚市行政文化中心、休闲和居住为主,兼有旅游功能的城市生态新区。
  规模:规划区用地面积12.02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10万人。
  用地规划
  布局结构:规划以“一心,两轴,四片”为结构,一心:以金鸡岭为主的绿核,两轴:迎宾大道景观轴、城市中心轴,四片:城市公共中心片、金鸡岭片区、丹州片区、产业片区。
  用地布局:三亚市行政中心,规划在金鸡岭与月川东河之间,围绕迎宾路规划为新区中心区,具有行政、文化休闲和商业的中心区功能。金鸡岭规划为绿化休闲区,围绕行政商业中心和绿化休闲区规划五个居住小区,分别是月川景观居住社区、红树生态居住社区、儋州阳光居住社区、金鸡岭绿色居住社区和荔枝沟居住社区。规划区北部规划了大学园和农业生态示范园区。大学园区南侧三角地带规划为三亚市体育中心。
  用地规划:
  1、行政办公用地,规划在迎宾路与金鸡岭公园之间,围绕规划区中心轴规划市政广场,行政办公用地11.93公顷。
  2、商业用地:主要沿迎宾路布置,以及布置在五个居住社区的入口处和中心地带,商业用地面积50.36公顷。
  3、文化娱乐用地:沿垂直三亚东河的中心轴布置,安排文化、娱乐和休闲等公益性和文化性项目,并结合规划的市政广场和景观绿地,布置城市规划展览馆、青少年宫等项目,形成市级行政文化中心,规划文化娱乐用地16.74公顷。
  4、教育科研用地:教育科研用地规划在规划区西北侧,用于大学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等建设用地,面积67.62公顷。
  5、居住用地:按照规划的五个居住社区布置居住用地。规划总居住用地311.73公顷。月川居住社区规划加强该地区景观轴控制,留出景观视线通廊,建筑以多层为主,规划人口1.5847万人;
  红树林生态居住社区,位于三亚东河与迎宾路之间,该区以高档社区为主,充分利用三亚东河的水景,营造良好的生态居住环境。规划人口1.729万人;
  丹州阳光居住社区,以现有居住为中心,规划中、高档社区,规划利用好现有水面和植被,营造特色居住社区。规划人口3.1948万人;
  金鸡岭绿色社区,位于金鸡岭公园北侧和生态农业园区南侧,规划突出小区周边大面积绿色环境,制造良好的绿化景观环境,规划人口2.0401万人;
  规划荔枝沟居住社区,改变城中村,村中城现象,规划人口1.4514万人。
  6、工业用地:工业用地集中规划在规划区北部,以一类工业为主。
  7、绿化用地:新区绿化用地规划高标准、高起点,以金鸡岭公园和三亚东、西河两岸绿化用地为核心,道路绿化为骨架,串联各绿点和绿化广场,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绿化体系。严格控制金鸡岭公园绿地,山体东南侧及西北侧建筑高度控制在3至5层(行政中心除外)以内。
  沿迎宾路主干道、二环路等两旁控制15米宽度绿化带。
  规划绿地面积356.16公顷,其中公共绿地面积244.61公顷,防护绿地43.05公顷,生产绿地58.50公顷。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或改变该用地的使用性质。 <
  道路交通规划控制
  规划道路总长68.67公里,道路网密度4.49公里/平方公里。道路广场用地203.49公顷,占总用地16.92%。
  本规划区城市道路网络采用“方格式”。规划道路分为三个等级: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50-55米,呈“++”形;城市次干路,红线宽度22-40米;支路红线宽度16-20米。其中:
  城市设计导则
  三亚新区的环境景观应突出总体特色,围绕“生态、自然、休闲”的特点,自然环境处理应“大尺度”,城市空间、人工建筑等处理应“小尺度”,从而体现总体特色。
  城市轮廓的控制,严禁在金鸡岭公园内进行建设活动,周围建筑原则上控制在3至5层以内。新区严格控制高层建筑数量,水边、山边建筑以低层为主,原则不建高层建筑,以突出城市的特征。
  加强景观视线走廊的控制,规划保证金鸡岭到鹿回头、狗岭的视线通畅,以及行政中心到三亚东河的景观轴,行政中心到三亚东、西河交汇处的视线通廊的畅通。
  加强居住区环境设计,强调各居住社区与新区的总体协调性和环境优美的特点。居住区应以中、高档建筑为主,尽可能利用现有水体和植被,营造良好的生态景观。
  规划区中部地区应结合三亚东、西河和金鸡岭公园进行城市设计,将三亚河的河水和绿化延伸至周围地块。
  加强城市重要空间节点的景观规划设计。如行政中心、三亚东、西河交汇处景观节点、迎宾路与二环路节点、迎宾路与三亚西河节点等。
  建筑景观控制
  建筑设计:建筑应能表达城市特征,体现规划的功能性质,公共建筑应既能满足功能要求,又强调建筑设计人性化处理。
  建筑体量:建筑体量不宜过大;沿金鸡岭建筑应进行高度控制,周围建筑原则上控制在3至5层以内。修建对天际轮廊线有影响的建筑,必须经过严格科学论证和专家评审会评审
  建筑色彩:根据建筑不同的性质不同的色调处理。居住建筑以浅色调系列为主,公共建筑可以重色调,体现其在城市中的景观地位。檐口、阳台、门窗等可运用不同色彩以增加建筑鲜明特色。 <
  绿地指标
  规划公共绿地总面积为244.61公顷。小区级(含组团)公共绿地不小于2平方米/人,每处不小于5000平方米;组团级公共绿地不小于1平方米/人,每处不小于800平方米。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