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重大调整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1:32: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调整背景
  本规划是对2001年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重大调整。从国家利益和三亚的资源特色出发,本次调整延续1999年版规划确定的三亚城市性质和专业化旅游城市的定位,同时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南北带动、两翼推进、发展周边、扶持中间”的城市化发展战略,结合三亚城市建设现状、发展条件和发展趋势,对城市发展战略、旅游产业发展、城市空间发展策略和空间布局等进行分析论证并进行调整。
  调整内容
  主要调整内容如下:
  1.发展备用地启用
  包括海棠湾、红塘湾、南山港腹地等部分备用地提前启用。拓展东西两翼滨海度假区。
  2.重大基础设施调整
  火车客运站和长途汽车站重新选址,铁路西线重新选线,新增东线城际铁路,绕城高速公路线型调整和白排客运港布局确认,机场停机坪扩建等。
  3.完善城镇体系规划
  对现有城镇体系结构进行认定,并进一步明确各城镇的职能分工,完善城市与区域统筹发展规划。
  4.主城区改造提升
  对主城区部分用地进行调整、整合,完善主城区功能,强化城市空间形态和景观控制、提出旧城改造、度假型居住建设的策略和措施。
  规划期限:1995年—2010年。
  规划范围和城市规划区
  本次规划调整范围延续上版总规,分市域、滨海地区和主城区三个层次。
  市域城镇体系规划范围:三亚市行政辖区范围,面积1919.6平方公里。
  滨海地区即城市规划区范围:东起藤桥,西至梅山沿海各滨海乡镇行政辖区,面积1250平方公里。包括了城市建设及重要基础设施用地、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控制区及近海水域。是三亚规划实施管理的地域依据。
  主城区范围:西起海坡,北接高速公路规划线,东至田独和榆林湾,面积188.03 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52.41平方公里,是计算城市用地汇总表等规划技术指标的地域依据。
  城市性质 国际性热带海滨风景旅游城市。
  城市人口规模
  严格控制规划区内与城市主导功能无关人口的增长。在不破坏环境生态的前提下,鼓励旅游人口和相关配套服务人口的增长。
  规划2010年主城区居住人口3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20万人,一年以上暂住人口15万人。
  市域城镇体系规划
  城镇体系结构 三亚市市域城镇总体布局采用沿海带状城镇群布局结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