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注册城市规划师《规划实务》答题技巧(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1-6 13:21: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9)市政公用设施工程

  ▲给水

  ·为保证供水安全,城市应有无期备用水源

  ·取水点周围半径100m,上游1000m,下游100m的水域,严格控制。

  ·地表水取水点宜位于城镇和工业的上游清洁河段,设在河流的凹岸,主流靠岸的窄河段内

  ·干管间距500-800m连通间距800-1000m

  ▲排水

  ·截流式含流制适旧城改建

  分流式适合于新城,矿区,不完全分流制不适用于地势平坦,多雨积水地区

  ·污水处理厂选址

  设在地势较低处、水体附近、集中给水水源和城市的下游,最小风频的上风向,厂址与城市、工厂生活区应有>300m的距离,并设卫生防护带,尽可能与回用处理后的污水的主要用户靠近。不宜在雨季易受水淹的低洼处,靠近公路、河流、厂址有良好的水电供应、双电源。

  ·管道定线减少与河道、山谷、铁路、地下构筑物交叉。

  ·污水干管不宜设在快车道下和狭窄的街道下,通常在人行道、绿化带、慢车道下,超过40m,两侧设污水管道。

  ·避免设雨水泵站,不宜在快车道和交通量大的干道下,应在人行道或草地带下,雨水口间距25-60m.

  ▲供电

  ·火力发电厂:利用劣地或三类工业用地,靠近负荷中心,用地15-70ha.燃油电厂一般在炼油厂附近。电厂铁路专用线应减少对国家干线的影响。足够的贮灰场,容10年的贮灰量。留有适当的出线走廊宽度。

  ·核电厂:靠近负荷中心,半径1km为隔离区,周围不能有化工炼油厂、水厂、医院、学校良好的公路、铁路、水上交通条件。

  ·区域变电站:接近负荷中心,架空线走廊同时布置。110-500kv变电所标高宜在100年一遇的高水位上。

  35kv变电所标高宜在50年一遇的高水位上

  供电半径35kv5-10km

  110kv15-30km

  220kv50-100km

  10kv500m

  ·配电所:容量<630kv.a一般2名

  ·高压线路规划:保证安全距离,对接近电台、飞机场的线路。不宜穿过中心区、人口密集区。避免占用工业、居住备用地。避免在高大乔木成群的林带通过。高压走廊不应设在易被洪水淹没的地方,远离空气污浊的地方,减少高压线段的转弯次数。

  走廊宽度500kv60-75m

  330kv35-45m

  220kv30-40m

  110.6615-25m建设工程教育网№注册城市规划师

  35kv12-20m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