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法规:信息时代的城市规划管理(3)
来源:优易学  2011-10-21 12:11: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在一段时期内,城市规划管理的各个岗位是相对固定的,而岗位上的人可以流转。使用人员权限配置工具可以清楚地描述出规划管理部门每个人的基本信息!他是在哪个岗位上的,具体有哪些管理权限和业务处理权限等。当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增加业务或业务内容有所改变时,系统管理员利用业务类型和业务角色定义工具对系统的业务类型进行相应的增加或修改。每个业务涉及的各级领导和业务人员,可以通过业务角色定义工具定义出相应的业务角色及其工作权限,如经办人、主管局长等。使用业务处室设置维护工具可以方便地设置、添加和随时调整规划管理部门的相关业务处室,机构的变化和机构名称的改变可以通过这个工具简单实现。

  利用承诺制办公时间维护工具,只需要通过鼠标就可以完成公共假日和特定假日的设置工作,科学地定义和计算承诺制的工作时限,保证承诺制需要的工作日和工作时间可以准确计算。城市规划管理工作涉及大量的各类表格,表格制作维护工具可以象制作word 表格一样将自己需要的表格画出来,使系统建设初期表格的制作和日常工作中表格的调整变得简单易行。为了减少业务人员文字录入的工作量,同时也为了规范城市规划管理的专业用语,业务习惯用语维护工具可以针对每项业务管理工作输入特定的习惯用语,供业务人员适时调用。并通过该工具对习惯用语进行经常的维护和完善。

  通过统计类型定义工具,可以方便地定义各个业务类型的各种统计。例如统计月报、中报和年报等。还可以定义这些统计的使用权限,哪些部门可以统计,哪些部门可以查看统计结果等。

  地图维护工具用来定义规划管理涉及到的各种图层和地物等。如各个业务使用的各种类型的工作图、地形图和规划图的图层。并可以对这些图层上的地物进行定义。包括符号、线型、属性结构等。还可以随时对所定义内容增加和编辑。

  为了便于规划管理审批过程中大量的各种类型的地形图、工作图的输出管理,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了地图输出模板维护工具。可方便地定义各种输出图的纸张大小、图框、注记等,生成满足不同需要的地图输出模版,供业务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随时调用。

  有些规划管理部门要求在输出图的上面有图章式注记。图章内一般包含建设单位、建设地点许可证号等重要信息,使用地图图章管理维护工具可根据各个不同规划管理部门的要求定义图章的样式和内容

  在某些审批过程中的输出表格要求将图形和审批表格进行混排输出。用图文一体化输出维护工具可定义图文表格的格式、排列位置等,实现图文一体化输出。在放线通知单和许可证附件等表格上附上审批结果的示意图,并通过打印机一次输出,达到图形和表格一体化输出的目的,便于案卷文档的管理和规范化。

  此外,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城市规划提供了丰富的地表信息,采用分辨率为1 米的卫星遥感数据可以清晰分辨地面城市规划布局的变化,与规划红线配合,可以很清晰地对违法建筑进行监控。2005 年3 月30 日,哈尔滨市规划局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四环以内进行全方位的覆盖监控,有效打击了违法工程建设现象。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