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论文:论文修改的重要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9:26: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修改是指初稿出来后对文稿作进一步的斟酌、调整、润色,使之更趋于完美的过程。修改是行文表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文章质量的有效保证。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曹雪芹写作《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美国海明威把《老人与海》的手稿读过200遍才予以发表。丹麦物理学家玻尔写作《光与生命),修改9遍直至认为每个字句都完全表达了自己的本意。如同任何事物诞生之初不可能完美无缺一样,作者最初的书面表达只能形成论文的雏形,只是草稿,多数情况下是不完善的,总是存在这种或那种错误或缺陷。只有通过反复修改才能使其思想内容不断提高,表达形式日臻完美。论文内容的科学性、创新性、理论性,结构的严密性,行文的规范性要求使得修改对于论文写作而言尤为重要。 
    论文反映的是科研工作者对研究对象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客观事物是曲折复杂的,人们对其规律性的认识不可能一次性地完成。正如毛泽东同志论及修改的意义时所说:“现在的事情,问题很复杂,有些事情甚至想三四国还不够。鲁迅说‘至少看两遍’,至多呢?他没有说,我看重要的文章不妨看它十多遍,认真地加以删改,然后发表。文章是客观事物的反映,而事物是曲折复杂的,必须反复研究,才能反映恰当;在这里粗心大意,就是不懂得做文章的起码知识。”在认识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主观认识不能正确、全面地认识客观事物的问题。在复杂认识过程的任何一个阶段,只要稍有疏忽,就会出现片面性和主观性。只有反复研究,经历一个从表层到深层,从局部到整体,从片面到全面的过程,才能达到对客观事物规律性的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修改就是在论文完成,即研究者的思想得以全部表述之后,对研究对象的再次观察,再次研究。论文写作从确定选题到搜集材料到研究到构思到执笔成文,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完成初稿后的修改是这一系列复杂的研究,写作过程之后对其研究成果所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清晰的审视。多一次修改就多一次重新认识自己思想的机会,也就多一次补充先前研究的不足,纠正失误的机会。通过反复地修改就可以使研究者逐步达到对研究对象全面、深刻、准确地认识。因此,修改的过程其实就是科学研究的继续和深入的过程。只有反复地观察和研究才能使所写之论文逐渐深刻起来,不至于失之肤浅。
在把研究者对客观规律的主观认识用书面语言加以“赋形”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词不达意”,即写成的文章不能完整、全面地反映研究者的思想观点的问题。而修改正是使人们对研究成果的反映由不准确、不恰当转变为比较准确和恰当的必需环节。论文有多样的表现形式,同一个内容,可以用不同的表现方法与语言材料来表达。只有通过不断地修改才能找到最合适的表现形式。在写作初稿时,为了思路的连贯,不可能对每个论点、论据都仔细推敲,言不达意、粗糙、不严密、不连贯之处在所难免。修改时,论文成了作者的审视对象,文本被客观化了,作者可以从既定的思路中走出来,以一个审读者的立场客观地、从容地对论文反复自评,既可以高屋建瓴地对观点、表达、结构、层次作总体审视,又可以对每个段落、每则材料、每个语句反复琢磨,从而使论文在内容和表述两方面都趋向成熟和完美。修改是提高论文反映科学研究成果准确度的必须环节,“文章不厌百回改”,只有反复的修改才能使文章逐渐精美起来。
修改是极为有益地学习写作的方法。修改是表现技巧的锤炼。通过修改论文,可以使作者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自我评价的能力得到培养,文体的自觉意识得到加强,文字的运用能力得到磨砺,从而全面地提高论文写作的水平。
    实际上,修改工作是论文写作中贯穿始终的重要环节。在选题、构思、行文的每一个过程中都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修改。初稿完成以后的修改更不是一次所能完成。论文越长,越复杂,越重要,修改的必要性就越大。正由于修改的过程是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是论文不断精炼、准确的过程,因此,我们说修改是论文质量的保障,体现的是写作者严谨的、精益求精的科研、治学态度以及对读者和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写作者必须把修改看作是写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阶段,养成修改的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修改能力和技巧。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