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公文写作辅导:如何拟制领导讲话稿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0:52: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拟制领导讲话稿,是秘书人员的一项经常性任务。拟制讲话稿的能力。是秘书人员必备的基本功。明确拟制领导讲话稿的基本要求,以及对秘书人员的素质要求和提高能力的途径等,对于促进和提高秘书人员拟制领导讲话稿的能力,既十分重要,又十分迫切。本文就这些问题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拟制领导讲话稿的基本要求 
  1.符合上级精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的指示精神,是拟制领导讲话稿首先要把握的一个重点。一份高质量的讲稿,不仅要完整、全面、准确地体现上级精神,而且要以上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的实际,提出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意见和举措。贯彻上级精神,不是照抄照转,而是要准确地把握上级精神的实质,把上级精神自然而然地体现到讲稿中去。上级精神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而本单位的实际又有自己的特殊性,要把普遍性与特殊性有机地统一起来,特别要体现出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要求。能否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把上级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的功夫怎么样。“结合”的功夫是硬功夫、深功夫,善不善于“结合”,是衡量秘书素质的重要标志。 
  2.符合领导意图。讲话稿必须符合领导意图,反映领导抓工作的思路,体现领导的思维特点和语言表述习惯。能不能做到这些,是衡量一篇讲稿质量的重要标准。如何才能使拟制的讲稿较好地符合领导意图呢? 
  首先,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对领导的工作思路、思维特点、行文习惯、语言特点等方面的研究上。这种研究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可以熟悉掌握领导抓工作的规律和思维规律,在接受制讲话稿的任务后很快进入情况,高效率地成任务;二是可以发挥离领导近的优势。很好地向领导学习,学习领导的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尽快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其次,要及时地领会领导意图。一般情况下,领导在交待拟制讲稿任务的同时,也会交待意图,但也有只交任务不交待意图的情况。这时,就要采取汇报提纲或者送审初稿的办法,听取领导的意图。起草者最好能直接听取领导意图,防止层层传达,使领导意图走样。 
  再次,要妥善处理体现领导意图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一般来说,领导意图往往都是指导性的、比较原则的,不可能把所有具体问题都考虑到。所以,我们既要准确地领会、把握和体现领导意图,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完善和拓展领导意图,使之具体化、条理化,形成符合逻辑和行文规范的、更加有条理的,丰满、完整的讲话稿。 
  最后,要善于站在领导的位置思考问题。就是说,要进行换位思考。一些同志写的领导话稿,思想不到位,层次上不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站到领导的高度来思考和研究问题、制定对策。所以,在拟制领导讲话稿时要进行换位思考。只有真正进入情况了,才能写出符合领导身份、符合领导意图的讲话稿。 
  3.符合工作实际。领导讲话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工作。 
  因此,讲话稿有没有针对性、所提的思想观点、措施要求符不符合实际,工作中能不能行得通,就成了讲话稿的生命和关键。如何才增强讲话稿的针对性、指导性呢?首先要了解工作实际。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才能提出符合工作实际的真知灼见。调查研究.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实地考察.了解情况.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从实际个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规律和方法。 
  另一种办法是在时间和条件不允许深入基层的情况下、要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业务部门、电话寻问、书面调查等方法了解情况。只有把讲话内容所要涉及的实际情况真正掌握了,摸透了,才可以动手拟制讲话稿.才能使讲话稿有的放矢、言之有物。 
  4、符合作文、思维的一般规律和语言规范。 
  第一,要遵循作文的一般规律。讲话稿一般应划分为议论文的范畴。要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顺序来思考文章的结构和内涵。具体到讲话稿,一般都要按照"为什么开展这项工作、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如何才能保证把这项工作、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如何才能保证把这项工作搞好"的思路,来形成讲话稿的大的结构框架和思路,然后再围绕大的结构,提出第二层次和第三层次的结构和内容。 
  第二,要遵循思维的一般规律。遵循思维规律,就要准确地使用概念.科学地进行判断和推理,正确地运用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等方法,防止和克服级概念不清、不准,判断和推理不准,分析、归纳、概括不科学,逻辑关系混乱等问题。 
  第三,要遵循语言文字规范。做到表述准确、言简章赅、语言生动、文风扑实、不讲长话。 
  二、对秘书人员拟制讲话稿的素质要求 
  1、要有较高的思想理论素养,思想理论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每个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决定着每个人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水平。只有掌握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才能使我们很好地认识和把握各项工作的持点和规律,使拟制的讲话稿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2、要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就是要熟悉业务,懂得业务工作的规律,具备业务方面的相关知识。 
  3、要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高低。对于文章的质量具有重要影响。一篇讲话稿,如果文字表达不准确、不规范,语言生硬,文法不通,即使有好的思想也无法表达出来。 
  4、要有较高的思维层次。思维层次决定着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世界内在本质的能力。一个高素质的参谋人员,必须有较高的思维层次,才能在拟制的领导讲话稿中提出真知灼见,使讲话内容更符合客观实际,更具科学性、指导性。 
  三、提高秘书人员拟制讲话稿能力的途径和方法 
  1、刻苦钻研。提高拟制讲话稿的能力,是一个长期积累和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艰苦努力和严格的磨练过程。要勤奋学习,善于从别人的成果中汲取营养,充实提高自己。要勤于动手,善于积累。对于好的讲话稿、好的文章、好的词局等,都要把它作为资料积累起来,积累的越多,可供借鉴和参考的东西就越多,思路就越开阔。 
  2、实践锻炼。拟制讲话稿的能力是在实践中一步一步、一点一滴培养和提高的。加强实践锻炼,一方面要不畏艰难,积极参加拟制讲稿的任务,争取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做有心人,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争取做到实践一次,提高一次,经过多次实践的锻炼,必然会使自己的写作水平得到提高。 
  3、领导帮带。领导带领秘书人员拟制讲话稿,往往对提高秘书人员的写作水平有直接作用。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领导应尽可能多的带领秘书人员参加拟制讲话稿的工作,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学习、实践和提高的机会。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